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2017-09-12 11:55:59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

1、前驱症状:患者并无急性肾炎或链球菌感染史,难于确定病因。

2、起病:方式不一,有些患者开始无明显症状,仅于查体时发现蛋白尿或血压高。多数患者于起病后即有乏力、头痛、浮肿、血压高、贫血等临床症候,少数患者起病急、浮肿明显,尿中出现大量蛋白,也有始终无症状直至出现呕吐、出血等尿毒症表现。

3、高血压:有不同程度高血压,多为轻、中度,持续存在。

4、尿的改变:是慢性肾炎必有的症状,尿量多数较少,在1000ml/日以下,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5、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可有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6、贫血: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

7、其它:常因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而出现心功能不全,尿中长期蛋白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

有些患者可以浮肿、或高血压、或反复发作为其突出表现,临床上习惯将慢性肾炎分为普通型、高血压及急性发作型。但这三型不是绝然分开,常有重叠和转化。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

1、前驱症状: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有先驱感染史,起病多突然,但也可隐性缓慢起病。

2、起病: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

3、水肿:约半数病人在开始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水肿一旦出现难以消退。

4、高血压:起病时部分病人伴有高血压,也有在起病以后过程中出现高血压,一旦血压增高,呈持续性,不易自行下降。

5、肾功能损害: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鉴别

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慢性肾小球肾炎之间的相互鉴别,主要在于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发作之间的鉴别,两者极易混淆。详细>>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区别?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最常见病因是什么?

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具有两种表现形式,即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这两种肾小球肾炎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表现……详细>>

如何区分急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患者的治疗护理

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区别是什么?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病因不清,临床特点为病程长,可以有一段时间的无症状期,呈缓慢进行性病程。详细>>

有哪些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有相关专家介绍说,其实慢性肾小球肾炎就是平时所说的慢性肾炎,肾病患者所占比例已经到了……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能及早发现自己患有慢性肾小球肾炎呢?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呢?知道症状就能及早发现病情,也才能及时治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