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冬瓜食疗缓解慢性肾小球肾炎

2017-09-12 11:55:59      

1、冬瓜绿豆汤

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精盐。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人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人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煮;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投入汤锅内,炖至熟软而不烂,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2、 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3、冬瓜白鸭瘦肉汤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4、冬瓜银耳羹

冬瓜,银耳。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5、冬瓜粥

冬瓜,大米。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小块状,大米淘洗干净,同放人锅中加水,先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本粥具有清热利尿,减肥之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水肿,肺热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热利尿作用。

6、冬瓜汤

冬瓜。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薄片,入锅加水煮,去冬瓜取汤汁代茶饮服。经常饮服能起到利水消脂作用,适宜于肥胖、水肿诸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疾病,从医学角度来看,现发现种类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随其分类不同病因也不同,但现在……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怎么吃?冬瓜食疗可缓解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个慢性疾病,和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一样,其发展过程相对长,而此病在不同的时期里面显示出不同的特点,诊断的时候不仅仅要确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