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血尿要当心有隐匿的肿瘤

2017-09-12 12:03:25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下肿瘤的相关指标。

如果尿液颜色为深黄色,如茶叶水色、黄油色,要当心胆红素尿,尿中出现胆红素,可能是肝损害的征兆,如甲肝、乙肝等各型肝炎,此外胆管结石,寄生虫性胆管阻塞等老人也可能有此情况。

另外,正常人的尿液应该是清亮透明,不含杂质的。如果老人发现自己的尿液混浊,里面还有白色絮状物,则可能是尿路感染,老年妇女容易发生。此外还有可能是输尿管感染,肾盂肾炎等。

正常尿液应该没有特殊的气味,如果尿液为氨气味,说明尿在体内已被分解,是膀胱炎或尿潴留的表现。

从尿量方面观察,老年人一昼夜小便如果超过2400毫升,就为多尿,少于500毫升就称为少尿。如果在没有其他诱因(喝水多等)的情况下出现多尿,则要当心糖尿病、尿崩症等疾病。

如果老年人夜间排尿次数增加,尿量超过白天,则可能为肾脏病变、心功能不全、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夜尿多还可能与年龄、心理性因素有关。老人的肾小管因变性、萎缩或扩张,导致浓缩尿液的功能减退,大量的水分排出体外,便出现了多尿、夜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血尿或由肾细胞癌引起

50岁到70岁是肾细胞癌的高发年龄,然而这些群体却极易被漏诊。由于缺乏自我鉴别意识,许多老年患者往往会把血尿、疼痛等肾细胞癌的早期症状误……详细>>

老年人血尿的常见原因

泌尿系结石:老年人血尿,首先应想到泌尿系结石。因为老年人活动少,卧床时间较长,骨质疏松,骨中钙质游离出来,容易发生泌尿系结石;男性老人,……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无痛性血尿

65岁张大爷在1年前曾出现过间歇性血尿,因无明显不适症状,且血尿现象很快自行消失,张大爷就没在意。然而不久前,张大爷又突发血尿,到医院经……详细>>

老年人尿频的饮食调治

香菇、红枣各40克,冰糖20克,加水共蒸熟,每日早晚各服食1次,连服食7~10天为一疗程。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症状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