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小儿单纯性血尿有哪些症状

2017-09-12 12:13:58      

一、单纯性血尿

临床上有两种表现形式,即复发性及持续性,二者均无水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改变。

1、复发性

复发性肉眼血尿两次发作间,尿常规检查正常或有镜下血尿,血尿发作的诱因有呼吸道感染,剧烈体力活动等,主要表现为肉眼血尿反复发作,每次血尿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5天;两次发作间隔数月或数年不等,发作间期尿常规检查正常或镜下血尿,通常肉眼血尿发作前1~3天多有感染或剧烈运动史,少数病儿肉眼血尿发作时,可伴有腹痛或腰痛,肾盏和肾盂静止性结石可仅有血尿而无腹痛或腰痛,一般X线腹部平片和B型超声检查多能发现。

2、持续性

持续镜下血尿多数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常规验尿时被发现,尿蛋白不超过1g/d,尿中红细胞数量多少可有波动,不伴其他症状或体征,因多系偶然发现,故难于确定起病日期和病程。

二、疾病特点

1、遗传性肾炎

呈持续或复发性镜下或肉眼血尿,起病时血尿多为间歇性,伴微量蛋白尿,以后逐渐转为持续镜下血尿,血尿在上呼吸道感染时加重,出现肉眼血尿,尿蛋白也可增加(一般不超过1g/24h),30%~40%患者伴神经性耳聋,15%~20%有内眼病变(白内障,圆锥形晶体和眼底病变等),家族中可有慢性肾病,耳聋,内眼病。

2、家族性血尿

又称家族性良性血尿,临床表现为持续镜下血尿,间歇肉眼血尿,肉眼血尿常发生于呼吸道感染之后,血压,肾功能正常,不伴蛋白尿,诊断主要依据是家族中存在同样性质血尿,双亲之一有血尿对诊断帮助极大,检查家族成员血尿应多次验尿,至少3~4次,1次尿检不足以排除本病。

3、球门血管病

在临床上无成人的剧烈腰痛症状,仅表现为血尿,包括复发性肉眼血尿,复发性肉眼血尿伴持续镜下血尿。

4、高尿钙症

血尿是高尿钙症最常见的症状,通常为无症状镜下血尿,也可有一过性肉眼血尿,偶可持续数天,个别小儿于肉眼血尿时伴尿痛或耻骨上疼痛,血尿中红细胞形态属非肾小球性,除血尿外,本症也可引起多种泌尿系症状,如尿疼,尿频,尿急,白天尿失禁,遗尿,脓尿及反复泌尿道感染等。

5、胡桃夹现象

又称左肾静脉受压综合征(leftrenalveinentrapmentsyndrome),于青春期,身长速增,椎体过度伸展,体型急剧变化等情况下,走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所形成的夹角(通常此夹角45°~60°)变窄,其间的左肾静脉受压,引起血流动力学变化,其重要后果之一即左肾出血(还可有引流入左肾静脉的睾丸静脉或卵巢静脉淤血及精索静脉曲张),在血尿患者中由本征引起者所占比例不详,但有人报道在31例非肾小球性血尿的患者中(以除外结石,高尿钙,肿瘤,感染)有15例系由本症引起,此类血尿之特点是一侧性(左侧)肾出血,其尿中红细胞属非肾小球性,出血程度不一,可为无症状血尿于尿筛查中检出,也可为明显肉眼血尿,且可反复发作,有时以运动为诱因,有些伴左腰部不适或腹痛,小儿可诉腹痛并常喜俯卧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单纯性血尿引发什么疾病

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详细>>

小儿单纯性血尿应该做哪些检查

是指尿液中红细胞排泄超过正常,仅在显微镜下发现红细胞增多者,称为镜下血尿;肉眼即能见尿呈“洗肉水”色或血样甚至有凝块者,称为“肉眼血尿”……详细>>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形式

持续性:持续镜下血尿多数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常规验尿时被发现。尿蛋白不超过1g/d,尿中红细胞数量多少可有波动,不伴其他症状或体征。因多系……详细>>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特点

单纯性血尿一般无明显症状,临床上多具有持续性与复发性。一旦患者忽视早期治疗的重要性,可导致单纯性血尿的反复发作,引发贫血、尿路感染等并发……详细>>

小儿血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小儿血尿伴有尿的次数增多,而且总有一种尿不完的下腹部坠胀感觉,或者小便时伴有尿道疼痛,表明有尿道或膀胱的炎症。这是小儿血尿的症状表现中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