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在日常生活中肾炎该如何进行保健呢

2017-09-12 15:59:09      

在日常生活中肾炎该如何进行保健呢?

1、肾炎有时候会出现水肿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控制患者的饮水量,饮用过量的水,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和水肿的症状。在此病的急性发作期,有少尿和水肿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对蛋白质的摄入量进行控制,以免影响疾病的恢复,可以食用一些利尿的食物和水果,比如西瓜等。

当水肿消失或者在疾病的恢复期,可以食用一些牛奶,蛋类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以弥补由于治疗采用的利尿措施引起的蛋白质的流失。如果病程拖的比较长,疾病进一步的发展,肾功能丧失的比较严重,肾脏对蛋白质代谢产物产物排泄比较差,这个时候需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2、可以是食用藕粉等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以供给日常的消耗,代替消耗的蛋白质,可以适当的增加患者的糖分的摄入,以满足身体的消耗,也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3、应该多吃含维生素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补充日常的消耗和由于疾病造成的流失。

4、应该对每天盐的摄入量进行控制,并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和油腻的食物,比如辣椒,肥肉等,会对肾脏有刺激,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5、应该忌食烟酒,烟酒对于疾病的恢复非常不利,应坚决杜绝。

6、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尽量杜绝房事,能不工作的最好不要工作,以调养为主。

7、可以食用一些对肾脏有益处的食物,中医一般认为黑色的食物都可以入肾的,比如黑豆黑芝麻等,对肾脏都是有益的,还有一些动物的肾脏,比如猪肾脏,可以加上一些枸杞,地黄等滋补类的药材一起煲汤,对肾脏也是很有好处的。

8、平时可以喝一些绿茶,绿茶有解毒的功效,对于肾脏也是很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日常该如何护理

慢性肾炎的发病病因有多种,可能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如果患上慢性肾炎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简单的护理,这样对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间质性肾炎患者在生活中如何保健

间质性肾炎的保健工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如有疏忽,疾病的治疗效果就有可能付诸东海,前功尽弃。所以间质性肾炎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禁忌

忌高脂食物: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日常饮食如何进行护理

急性肾盂肾炎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那么急性肾盂肾炎患者改如何饮食呢?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