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急性肾炎饮食需要进行调理

2017-09-12 15:59:10      

急性肾炎饮食需要进行调理

1、起病3~6天,因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会产生一过性氮质潴留,因此需采用限制蛋白质的饮食。可多食水果、蔬菜、点心等,减少鱼、肉、蛋类的摄入,米、面等主食可不加限制。

2、如尿素氮超过60mg%,每日饮食中蛋白质供给量应采用牛奶、鸡蛋等高生物价优质蛋白,以减少非必需氨基酸的摄入量。

3、有浮肿及高血压症的病人应根据其程度的不同在基本饮食中限制食盐用量,不采用一切含盐食品,如酱菜、咸菜、榨菜、乳腐、咸蛋等和其它罐头制品。应根据浮肿程度的不同,分别采用盐、无盐包含或少钠饮食。

4、注意病人浮肿及尿量,浮肿严重者应限制摄入水分,严格记录出入液量。目前主张每日摄入水量以不显性失水量加尿量计算。

5、急性期有持续少尿,严重氮质血症者若发生高钾血症,要避免含钾量高的食物。

6、充分供给各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B及C的食物,饮食中应多采用水果、蔬菜。

急性肾炎不能吃什么:

1、豆腐患者要控制蛋白质摄入,防止它在体内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难以排泄,积蓄过多而导致中毒。豆腐中含有高蛋白,因此患者不宜多吃。

2、羊肝蛋白质代谢完会产生含氮废物,需要由肾脏排出,患者尿量减少,易使非蛋白氮潴留,最终导致尿毒症,羊肝是高蛋白食物,故不宜过多食用。

3、带鱼水、二氧化碳是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代谢后所产生的废物,蛋白质代谢后产生非蛋白氮废物,一般由肾脏排出,尿量有减少的症状时,排泄就会受到影响。

4、牛奶患者要食用低蛋白质食物,来减少体内潴留的含氮废物体,保护肾功能维持病人的正常营养。牛奶含蛋白质丰富,故急性肾炎患者不应多饮。

5、盐患者与高盐饮食相克。因为它能加重患者的病情,让患者体内的钠水潴留增多,出现严重水肿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要如何饮食?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急性肾炎能吃玉米吗?急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玉米中含有大量优质淀粉,既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饱腹感,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加以限制,甚至完全不能吃,……详细>>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