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宜清不宜补

2017-09-12 16:04:30      

肾炎宜清不宜补

患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性肾炎,糖尿病性肾炎,肾盂肾炎等病人,轻者可无任何自觉症状,重者可有性命之虞。祖国医学认为:肾炎主要是因湿热或湿浊蕴结于体内,故有一系列貌似“虚”,实不虚的症状:四肢浮肿、困倦嗜睡、胃脘满闷、小便短少混浊、大便溏泄、舌苔腻或黄腻等。

既然病不属虚,肾炎的治疗及饮食都应该是宜“清”不宜“补”的。若肾炎病人认为自己腰酸、乏力、胃口不开,自感很“虚”,而妄自进补人参、鹿茸、甲鱼之类大补之品,或每天吃高营养、高脂肪的滋腻之品,或饮用某些“滋补药酒”等助湿生热之品,都能导致体内的湿热更加沉重。

肾炎治疗上的“清”,具体又可以分为药“清”和食“清”。在用药上,针对湿热内蕴的病理特点,常用黄芩、白茅根、薏苡仁、茯苓皮、黄柏、车前草等有清热利水作用的中药。在饮食上,我们首先要求患者日常饮食以清淡平和为主,另外常吃一些对肾炎有治疗作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性味也大多比较平和,或偏寒,能清利热湿或健脾化湿。常用的食疗法有:

①、每天用50克玉米须泡茶饮用,或用30克冬瓜皮(或西瓜皮)煎汤代茶。

②、用适量赤小豆、米仁、黑大豆一齐煮粥,或用荠菜加米仁煮粥,经常服用。

③、黑鱼、鲤鱼汤有利水除湿作用,可常吃。熬汤时加适量赤小豆、米仁和茯苓,效果会更好。其它对肾炎病人有益的食物还有丝瓜汤、莲子粥等。

另外,肾炎病人患病日久,也往往伴有乏力倦怠、气短懒言等“虚”的征象。此时如果舌苔薄、胃口好,可以用黄芪10克、山萸肉10克、枸杞子10克、莲子肉8克,与老鸭200克一起炖汤服用。此方清补,服用适当是可以增强体质的。当然,肾炎病人是否能够进补、怎样补,应该由医生来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宜清不宜补

患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性肾炎,糖尿病性肾炎,肾盂肾炎等病人,轻者可无任何自觉症状,重者可有性命之虞。祖国医学认为……详细>>

肾炎食疗宜“清”不宜“补”

患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性肾炎,糖尿病性肾炎,肾盂肾炎等病人,轻者可无任何自觉症状,重者可有性命之虞。祖国医学……详细>>

肾炎宜清不宜补 肾炎吃什么好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肾炎的患病人群也十分庞大,因此有不少人都很关注肾炎应该注意哪些日常饮食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肾炎……详细>>

肾炎饮食宜清不宜补 遇到间质性肾炎怎样保健

患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性肾炎,糖尿病性肾炎,肾盂肾炎等病人,轻者可无任何自觉症状,重者可有性命之虞。祖国医学认为……详细>>

急性肾炎不宜吃哪些食物

豆腐患者要控制蛋白质摄入,防止它在体内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难以排泄,积蓄过多而导致中毒。豆腐中含有高蛋白,因此患者不宜多吃。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