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2017-09-12 16:07:01      

肾盂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1、限制蛋白质:蛋白质摄人量应视肾功能情况而定,若病人出现少尿浮肿、高血压和氮质潴留时,每日蛋白质量减至20-40克/日,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积存。

2、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及其制品等。

3、限制食盐:水肿和血容量与盐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人110毫升左右水,肾炎如食用过量食盐,会使排尿功能受损。常会使浮肿加重,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及给予低盐饮食。

4、限制水量:急性肾盂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症状,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入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体摄入量应视浮肿程度和排尿量而定。

5、急性肾盂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过多豆腐:急性肾炎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肌酐排泄困难,蓄积中毒。

6、忌用强烈调味品:强烈的调味品对肾脏有刺激作用,这类调味品有胡椒、芥末、咖喱、辣椒等。味精也应少用,如多用味精会引起口渴而欲饮水。

7、急性肾炎患者不宜多食牡蛎;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所产生的含氮废物可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时排泄又较难,容易发生尿毒症。

8、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或多用鸡蛋:急性肾炎患者食用过多鸡蛋,体内摄入的蛋白质就会过多,蛋白质代谢产物非蛋白氮及氮的成分增多,将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肾脏病的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饮食要注意哪些?肾盂肾炎吃什么食物?

肾盂肾炎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生活中很多患者因为不了解肾盂肾炎的饮食要求在饮食上不加,注意导致病情的加重跟疾病的治疗带来挑战,对工作和……详细>>

肾盂肾炎治好吗?肾盂肾炎饮食注意哪些?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上行进入肾脏,诱发的一种急性病变,多由细菌感染引起。生活中有很多患者感染肾盂肾炎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这给患者增加了……详细>>

肾盂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由于限制含钾较多的食物,摄入的蔬菜和水果就要减少,维生素的摄入会明显减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制剂,尤其是维生素c,每……详细>>

肾盂肾炎表现?急性肾盂肾炎愈后注意事项?

肾盂肾炎能够出现在各个年龄段,但是多发于育龄女性。患者的主要表现和感染程度有一定关系,急性肾盂肾炎起病较急,因此患者可能会呈现出全身症状……详细>>

肾盂肾炎患者的饮食

True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