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早晨面部肿胀或由肾炎引起

2017-09-12 16:08:06      

早晨面部肿胀或由肾炎引起

1、水肿: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表现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慢性肾炎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慢性肾炎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2、高血压:有些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症状来医院求治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并以舒张压升高(高于12.7kPa)为特点高血压的程度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轻者仅18.7—21.3/12.7—13.3kPa,严重者甚至可以超过26.7/14.7kPa。这是慢性肾炎的症状。

3、尿异常改变: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慢性肾炎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一—稀释功能发生障碍后,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

肾炎的治疗

1、一般治疗

当患者没有达到浮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和血压正常时,应卧床休息,保证每天少于3克的低盐饮食。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1g蛋白质,当患者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建议给予高质量的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

2、对症治疗

针对患者采取消肿、利尿、降血压治疗。常用噻嗪类利尿剂,如果利尿后高血压值仍不满意,可加分次口服钙通道阻滞剂或血管扩张药。但患者少尿时应慎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保钾利尿药,以免诱发高血钾。

3、治疗感染灶

首选青霉素800万单位静脉滴注10~14天,过敏患者可改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高度敏感的大环内酯类、头孢第一代抗生素。反复发作的慢性扁桃体炎患者,待肾炎病情稳定后可进行扁桃体摘除,术前、后两周需注射青霉素。

4、中医治疗

根据辨证将慢性肾炎分为风热、风寒和湿热型,可分别予以凉血解毒,宣肺利尿,清热利湿等疗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面部肿胀或由肾炎引起 慢性肾炎怎样护理

大家可能都知道,疾病会有急性很慢性之分,无论是发生怎样性质的疾病,都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慢性肾炎是危害人们健康很大的疾病,……详细>>

肾炎是由啥引起的?肾炎会浮肿传染吗?

肾炎的的出现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了解有关肾炎的知识,让人们对肾炎多一点了解,才能够有效的做好预防和治疗的工作,为此家……详细>>

7成肾炎是由于感冒引起

很多人刚感冒了不会去医院治疗,自己吃一些感冒要和抗生素,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它既能治病,也能致病。抗生素本身就存在引起机体过敏反应,导致重……详细>>

面部浮肿要当心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行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由什么引起的

这该死的感冒已经纠缠了他半个月了,可不仅一点好的迹象都没有,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脸上都浮肿了,晓峰一边咳嗽着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一边心里琢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