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盐吃多了可能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2017-09-16 08:16: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健康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伤肾的行为人们都在努力避免。但尽管处处小心提防,也还是会有所疏忽,在不经意的时候会做出造成肾脏损伤的行为。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肾脏,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有哪些伤肾行为是你不经意间做过的吧。

不经意的伤肾行为有哪些

1、滥用药物

有些药物对肾脏损伤是很严重的,例如止痛药布洛芬就对肾脏损伤非常大。有明确冠心病和脑血管病风险人群,吃阿司匹林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注意用量,每天100毫克足够,不要私自增加用量。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要定期检测尿常规、血肌酐。

2、涮肉吃的多

冬天,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但涮肉吃多了也会伤肾。涮菜中如豆制品等常吃的食物是高嘌呤食物,而且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再加上边涮边吃边聊,很容易吃撑了,这些都会造成脾胃负担过重,也会加重肾脏负担。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取过多,时间长了,再好的肾脏都会累,肾脏损伤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3、盐吃多了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但是钠离子在人体内含量过高,会导致体内积水,出现水肿,引起血压升高与发生肾病。而中国人的吃盐量普遍超过国际标准,北方部分地区超出3倍。建议每天盐的食用量控制在6g左右。

4、喝水少

水是人体运输废物的载体,长时间不喝水或喝水少,尿液就会减少,而尿液携带的废物和毒素浓度会增加,造成肾脏损伤。

5、饮料喝太多

饮料富含过多的糖分,饮用太多,影响人体电解质,增加肾脏损伤。

6、吃海鲜,喝啤酒

很多人喜欢就海鲜喝啤酒。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被称为壮阳的美味。不过如果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吃法也会伤及肾脏。

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7、常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少量可起到醒神作用,如果摄入过多会使血流加快、血压升高。体内经常含有较高浓度的咖啡因,会对肾脏带来巨大负担。此外,茶叶中含有较多鞣酸,容易和与体内的铁结合变成一种难溶性物质可致肾结石。

8、心情烦躁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很烦”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说在嘴里,急在心上,而其实这种烦躁情绪也会伤精伤肾,烦躁为一种精神异常症状,是肾不能固摄情绪的表现,它也会反过来对肾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9、过度运动

不少人会在剧烈运动后出现“酱油尿”,这是因为肌红蛋白堵塞了肾小管所导致的,部分人会因此出现肾脏疾病,出现血尿、无尿等现象。

肾病的发生往往是多种因素引起,当你有以上这些不良习惯时,并出现疲倦不适、腰酸腰痛、尿液颜色改变时,请留心肾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行为 肾脏 伤肾

每天喝两款碳酸饮料更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美国的一家医院针对3318名护士每天摄入碳酸饮料的数量和蛋白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每天饮用两罐以上碳酸饮料的护士,肾小球滤过……详细>>

伤肾行为的排行榜出来了!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在生活当中,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肾脏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肾脏是非常辛苦的,全天都在为我们的身体排毒……详细>>

吃太咸常憋尿损伤肾脏 7种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详细>>

喝酒容易伤肾?你天天做的这4个行为更伤肾!

我们常说喝酒伤肝伤肾,长期过度饮酒对肝脏以及肾脏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酒精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经过肝脏分解,再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的。而……详细>>

你有这些伤肾习惯吗?吃的太咸太油伤害肾脏

平日生活中有多种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肾脏,只是这些习惯没有被你察觉罢了!下列的饮食习惯让现代人的肾脏不健康,爱美网建议你关心……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