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近十年儿童肾结石持续增加 儿童肾结石的原因

2017-09-21 10:25: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大家都知道前几年三鹿奶粉中含三聚氰胺,导致部分吃“毒”奶粉的婴儿发生肾结石。也许很多家长以为,只要孩子不吃“毒”奶粉就没事了,其实劣质奶粉可不是导致儿童肾结石的唯一原因。

儿童肾结石病例持续增加

有专家已经发现最近10年,10岁以内的儿童肾结石病人为数在增多,大约占到结石病病人的10%,引起病例增多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在注意营养补充时没有把握营养均衡的原则,过多的给孩子补充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过份注重补钙和维D都会引起肾结石。

儿童尿石症中,男孩肾结石的发生是女孩的1.43倍,但每类结石在男女性别中的分布并无差别。尿石可出现在每个年龄组中,但有两个年龄高峰:婴儿和小儿易发感染性结石,从1O岁开始草酸钙结石明显增多。与成年人相反,儿童尿酸结石罕见。从8岁起尿石症总的发病率开始增加。

哪些原因导致儿童肾结石

医生表示,儿童肾结石总的来说和孩子的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有莫大的关系。通过临床发现,大部分患上肾结石的孩子都对肉食情有独钟,无肉不欢,而且饮食喜重口味,还不喜欢喝水,这就使得孩子体内的水分不足,导致尿液浓缩,尿酸或尿钙浓度升高从而形成了尿路结石。

此外,补钙不当也是造成儿童肾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很多的家长都认为孩子在长身高的时候需要大量的钙质,为了不让孩子以后“矮人一截”,很多家长都选择给孩子喝牛奶、吃钙片,让孩子吸收更多的钙质。但其实,孩子补钙并不是多多益善、越早越好的,因为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补充过量,就必须通过肾脏代谢,反而增加了结石形成的概率。

水质过硬也会增加孩子患上肾结石的风险,有些家庭给婴儿冲奶粉用矿泉水,因为4岁以下的孩子肾脏较娇嫩,不能负担太多的矿物质,配方奶粉中孩子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已经足够了。还有一些地方自来水水质过硬,常期饮用也会引起肾结石。如果自来水有问题,就需要及时改善家庭饮用水质量。将水从水管接出后沉淀一段时间,然后烧开后再引用。

给孩子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也是引起儿童肾结石的原因。现在不少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而大量补充维生素C,市场上的很多维生素C泡腾片,每片含维C500~2000毫克,而这早已超过1~3岁幼儿的需求量,服用太多的维生素C容易造成小朋友尿路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 儿童肾结石

3岁宝宝被喂出肾结石!预防儿童肾结石怎么吃好

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三岁的宝宝小美到医院检查发现肾结石,她小小的肾脏里居然横着一枚直径2厘米的结石,如此小的儿童就患上了肾结石的原因是……详细>>

含糖汽水增加肾结石几率 肾结石有哪些原因?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详细>>

矿物水冲奶粉致肾结石?如何发现儿童肾结石

孩子肾脏不很健全,冲奶粉时不应该总用矿物质水,不然矿物质元素可能引发肾结石,配方奶粉中已添加了不同阶段孩子所需的矿物质,能满足孩子身体所……详细>>

儿童肾结石为何易误诊?学会分辨孩子肾结石

儿童肾结石临床表现不典型,主要表现为疼痛、血尿、恶心、呕吐,可出现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不会说话的幼儿,常表现为不时的哭闹,小便时……详细>>

补充维生素c竟致肾结石?小儿肾结石原因有什么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常发生在青壮年之间。儿童时期发生肾结石比例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放松对儿童肾结石的警惕。因为在现在,随着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