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2017-09-21 10:24:4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所有慢性肾脏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其最终都会演变为尿毒症。

慢性肾脏疾病会发展为尿毒症

对于慢性肾脏疾病来说,不仅仅是因为它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效果不明显,反反复复,而且整个治疗过程时间相当长,需要长期的慢慢调养才能得到改善和治愈。如果采取的治疗不合适,或是治疗过程的不注意,都有可能让慢性肾病走向尿毒症。

以慢性肾炎为例,慢性肾炎在肾脏类疾病中病理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血尿或是浮肿等相关症状,血肌酐等肾功能检查一般在正常范围内。近些年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中发现,慢性肾小球肾炎如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与治疗,最终将会发展到慢性尿毒症,虽然病理损伤较轻,但其危害性仍然不可忽视。

尿毒症会出现什么症状

1、浮肿

这个症状虽然容易察觉,但是也可能被忽视。浮肿也是由于肾脏不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致使水分滞留在组织间隙内。早期患者经常表现为起床后的眼睑浮肿,脚踝处浮肿,但是经过休息后又消失了。严重的患者表现为小腿浮肿或全身性的浮肿。当然,浮肿的原因是很多的,这点还需要患者仔细辨别。

2、面色泛黄

主要原因是由于贫血导致的。由于处于尿毒症期的患者体内的有毒代谢产物潴留,致使红细胞被破坏或寿命缩短,加之生成红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各种出血症状导致了患者贫血症状的发生。

3、高血压

当出现经常头晕、眼花、耳鸣还伴有高血压的朋友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钠、排尿,而当肾功能受到损伤的时候,体内就会出现水钠潴留,致使血容量增大导致高血压。另外,由于肾脏自身的缺血缺氧致使肾素的分泌增多,进而导致肾脏分泌的升高血压的物质增多,降低血压的物质减少。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4、胃口不佳、食欲不振、厌食

得了尿毒症,由于体内大量毒素潴留,消化系统受影响,从而诱发了食欲不振、厌食、腹胀症状。症状加重后,人不仅食量下降,而且食用东西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腹部严重不适。所以尿毒症后期,人面黄肌瘦,全身无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慢性肾病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困倦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应有所节制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详细>>

尿毒症要看哪些指标?浮肿面黄要当心尿毒症

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就会有头昏头痛、四肢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在尿毒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中,这是较为突出的。而且,随着病情的不断发……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 肾病到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尿毒症严重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它是多种肾脏病变病情恶化发展到最后的阶段。许多人皆因尿毒症而失去生命,它是由于代谢物蓄积和水、电解质、酸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