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或成尿毒症 肾炎病情反复需注意

2017-09-24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肾脏疾病,也是一种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疾病。由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根治很困难,病情也容易反复,人们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问题,例如尿毒症。

这些疾病都可发展为尿毒症

尿毒症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各种肾病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所有慢性肾脏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其最终都会演变为尿毒症。人体一旦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就会蓄积在血液中,就是所谓的"尿毒症",随着整个体内循环累及到人体所有的脏器,带来一系列严重的损伤。所以一旦患者进入到"尿毒症",就是一个系统性的疾病,会出现体内多脏器的问题。

那么常见的导致尿毒症发生的病症有哪些呢?

1、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IgA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

2、高血压和糖尿病

高血压患者中,15%会直接转归为尿毒症;30%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肾病,最终导致糖尿病尿毒症。

3、先天疾病

如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两侧肾脏不同程度被许多没有功能的水囊所取代,随年龄的增长病情也在恶化,有的患者二十几岁即发展成尿毒症阶段,多数则在40—50岁以后发展到尿毒症阶段。

4、代谢性疾病

如糖尿病肾病晚期,由于肾小球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痛风性肾病晚期也可导致尿毒症。

慢性肾小球肾炎常反复

慢性肾小球肾炎和其他的慢性炎症一样,其彻底的治愈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在病情得以稳定之后,患者也不能够吊以轻心,要防止病症的再次出现。

导致肾小球肾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与肾炎本身的病理类型有关,如某些病理类型本身是不可逆的,例如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其次,与治疗用药是否合理有关,尤其合理应用激素和细胞毒性药物、降压药至为重要。另外还与患者的自身身体状况有关,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免疫功能较低,尤其伴有贫血及低蛋白血症者,本身体质与抵抗力均低,不耐疲劳,易受感染,一旦生活与工作无规律,即因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劳累等因素而诱发加重,甚至表现为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或导致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吃豆腐吗?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豆腐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价格却很低廉的食物。豆腐的味道非常鲜美,即便不增加任何添加剂,也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身……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临床医学上,肾小球肾炎通常会被划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两种不同类型。生活中,大家经……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注意哪些呢?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病情持续时间较久,治疗难度较大,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隐匿且持久。如果该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