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慢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肾病饮食调理有三大意义

2017-09-23 08:57:05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合理的饮食,对慢性肾炎病人的康复有着重大作用和影响。慢性肾炎病人合理饮食,有利于减轻代谢废物在其体内的潴留,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和恶化进展。我们都知道得了肾病需要饮食调理,那么究竟饮食调理有哪些意义呢?

慢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1、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慢性肾炎患者由于限制蛋白质摄人,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人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适宜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2、补充维生素和铁:慢性肾炎患者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人,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慢性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慢性肾炎患者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3、肾炎患者宜吃容易消化、性质平和且无刺激性的食品,这样可以避免加重肠道及肾脏负担。忌吃油煎熏炸之类不易消化的食物,忌吃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忌吃含草酸量较多的菠菜、竹笋、苋菜等,忌吃黄豆及豆制品、动物内脏、浓鸡肉汤等含有大量嘌呤碱食物,以免产生过多尿酸,对肾炎不利。

肾病病人饮食调理的三个意义

一、减轻肾脏负担。

慢性肾病病人由于肾脏功能受损,期残余的正常生组织需要超负荷工作,以尽可能清除体内毒素,而毒素主要来源于蛋白质代谢的“垃圾”。这种超负荷工作会进一步损伤残存的正常肾组织,这就进入一个负担明显减轻,损伤自然减少。

二、减少蛋白尿对肾脏的损伤。许多肾病病人有蛋白尿,尿中的蛋白能直接影响肾脏功能,低蛋白饮食可有效地减少蛋白尿,也就减轻了肾脏的损伤。

三、减少毒素对肾脏的损害。肾衰竭病人的体内已有多种毒素,能够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肾脏,这些毒素大多数来源于蛋白质代谢废物。限制饮食中蛋白质的量,可减少对肾脏的进一步损伤。

但饮食调理不是简单的少吃或多吃,必须根据病情科学地进行。有的病人听说患肾病要少吃盐,干脆就连盐也不吃了,结果导致饮食毫无胃口,病人摄取热量明显不足,容易饥饿,常此以往导致营养不良、疲乏无力。有的病人听说患肾病要限制蛋白质,就不敢吃,最后导致蛋白质营养缺失,身体抵抗力下降,经常感染而导致疾病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 肾炎饮食 肾炎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调理原则 6招护肾妙招要记牢

我们都知道一旦患上了慢性肾炎,肾脏就像是一个漏水的水壶,经常会有很多营养物质从肾脏中漏出,每一次排尿都会失去不少的蛋白,这些营养一旦流失……详细>>

慢性肾炎恶心没劲?慢性肾炎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慢性肾炎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而且会很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部分患者会由于细菌感染,诱发急性肾炎产生,也有部分患者平时……详细>>

肾炎患者能吃香蕉吗?慢性肾炎有何饮食原则

生病了,我们一定想通过饮食来达到辅助治疗以及补充营养增强抗病力的目标,香蕉就是大家最爱选择的一种美味水果,不过,专家提醒,如果您患有肾炎……详细>>

哪些饮食能延缓肾炎病情?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