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舌头可反映肾脏病变 补肾应做好日常保养

2017-09-21 10:25:19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肾脏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一,如何养肾护肾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对于肾脏问题的发现我们除了常规症状的重视以外,观看舌象也是一种发现甚至病变的方法。那么具体怎样可以通过舌头看出肾脏问题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从舌根处看出肾脏问题

望舌苔是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中望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诊病的一个重要依据。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舌苔又是又胃气所化生而成,因此,从舌头上面是可以看出我们的身体是否出现了问题。

正常的舌象,舌体会很柔软灵活,舌苔薄白而均匀,舌质干湿适中,也不会出现齿痕。当舌体发生变化时,舌体瘦小,往往是肾阴虚的表现。舌体胖大,自觉充满整个口腔,这种舌象几乎都会有齿痕,这种舌象是肾阳虚并且全身可能都会有痰湿的表现。如果这时还出现有全身性的水肿,那么很有可能肾脏已经出现了疾病问题,应当尽快寻求医生的诊治与帮助。

有些人只有前半部分有苔,舌根上没有舌苔,这就反映了此人存在肾阴虚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肾阴虚的人舌苔表现并不是舌根无舌苔,而是出现干裂的舌苔状,这是非典型的肾阴虚舌象表现。

除此之外,如果舌苔发红,还略带黑色,伴有舌体干燥、或者舌苔干裂甚至还会生芒刺。这种表现就说明肾虚了,往往这种舌象提示病情可能已经到了严重的程度。

补肾应做好日常保养

一、饮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像是很多黑色的食物,无力疲乏时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木耳、大枣、乌鸡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护肾要多吃韭菜、海参、人参、乌鸡、家鸽等。

二、注重睡眠休息:睡眠:睡眠充足了身体的气血就是更充足,同时睡眠充足了对肾精有保养作用。很多肾病患者都有过度疲劳、睡眠质量不好、睡眠时间不够的问题。

三、减少盐分摄入: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因为我们通过饮食所摄入的盐分中,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了肾脏功能的减退。

四、脚心按摩: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脚泉穴法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咯血、鼻塞、头痛等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 舌头 肾脏

对肾脏病有益的水果?对肾脏病有益的蔬菜?

肾脏病是发生在肾脏上一系列病理性改变的统称,是一个通俗的意义,也被称之为肾病。肾脏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表现出多种不同的临床症状。但是……详细>>

世界肾脏日:预防儿童肾脏病需警惕日常小病

2015年3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的主题是“全民肾脏健康”。很多人都误认为,这种脏器疾病大多数患者都是成年人,但是肾病……详细>>

冬季是补肾的绝佳时机 做好肾脏养护效果翻倍!

冬季是补肾的绝佳时机,肾脏是人们生命之根本,只有保护好肾脏,才有利于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转,维持身体健康。那么冬天要如何补肾才有效呢?其实在……详细>>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肾脏病变的性质和程度。

肾炎发病的机制是多方面的,部分疾病的早期起主要作用的是免疫性炎症,因此需要抑制炎症,可以根据不同的疾病和病变程度选择适当的药物,包括激素……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