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竟会致精神失常 肾衰竭预防措施看这里

2017-09-20 10:24: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病程极长,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进展恶化达终末期表现肾功能接近正常人10%左右时出现一系列综合征。由于肾衰竭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很多人都对这一疾病产生恐惧甚至是消极的情绪。然而消极的态度不仅不利于肾衰竭的治疗,甚至还会导致精神异常的发生。

肾衰竭会对人造成什么影响

1、精神异常

受长期患病的影响,轻易造成患者肾脏受到极大程度的破损,导致出现轻度中毒症状,以及患者的精神会出现异常,常有自言自语、易怒等症状。

2、危害患者的消化系统

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等一些列的症状。

3、蛋白质代谢障碍

蛋白质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由于排不出体外,在体内蓄积,血尿素氮增高。因此,在肾衰竭治疗中,一般均限止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如果患者营养不良,接受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的限止可以稍放宽些,肾衰竭患者血清氨基酸的含量异常,一些人血清某些氨基酸浓度可高于正凡人的2~3倍。

4、出血症状

肾衰竭患者在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以及乏力和夜尿多的症状,并且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等症状,以及出现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

5、影响神经系统

肾衰竭影响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6、出现贫血

肾衰竭患者多半都会贫血,这种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的肾脏造血功能的减弱,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从而出现了贫血。而这种贫血会造成患者体内尿毒症毒素的蓄积以及红细胞寿命的羧酸以及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

肾衰竭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一、留心尿液的变化

尿液的形态是肾脏机能的指针之一,体内的多数废物皆经肾脏过滤后从尿中排出同,应经常观察自身尿液的颜色(正常为浅黃色或深黃色)则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二、摄入充足水分

尤其是亚热带地区的人,一般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经常会出现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如高血钙症副甲状腺机能亢进类肉瘤库欣氏症候群慢性小肠疾患者)。这一类人群均易发生肾结石,肾结石可能会引发阻塞性肾水肿,出现肾衰竭。

三、高危人群定期体检

肾脏肿瘤好发于四十岁至七十岁间,男性多囊肾及遗传性肾脏病患者均有家族患肾脏病的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及幼时得过肾炎患者,很多时候会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发生。这一类肾病患者更要做好定期检查,以免病情恶化为肾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症状 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肾衰竭患者多会脸色蜡黄 预防肾衰竭可以这样做

近日,有一男性因长期面色蜡黄,结果被诊断为肾衰竭。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大意,有任何隐患都应做好检查。那么,肾衰竭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肾衰竭早期胃口会不佳 预防肾衰竭要注意三点

肾衰竭的发生其实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是需要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的,会慢慢的变成肾衰竭。就像是食物慢慢的变质一样。因为这类疾病会在我们的身体……详细>>

肾衰竭会造成哪些问题?如何预防肾衰竭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