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忌食辛辣 得了慢性肾炎如何应对

2017-09-21 10:24: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已成为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很多人在患上肾炎之后感到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应对好,也不知道有什么禁忌事项,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肾炎患者不宜吃辛辣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辛辣的食物,吃辣带来的刺激和酣畅感十分过瘾,同时还能够有助增强食欲,总是让人欲罢不能。而如今我国的肾炎患者群体十分庞大,当中就不乏辛辣刺激食品的爱好者,但是对于这部分患者我们还是需要提醒一下,肾炎患者应当尽可能少吃,甚至不吃辛辣食物。

要知道,一旦患上肾炎,对于人们的日常饮食会有很多的限制,其中辛辣食物就是肾脏疾病患者应该避开的。辛辣食物对肾脏有着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的偏爱,严重时会影响肾脏功能。因此,慢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不合理的饮食往往容易加重肾脏病人的肾脏负担,引发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导致病情持续恶化进展,成为治疗路上的绊脚石。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太腥太辣的食物都不宜食用,辣椒应该少量食用,因为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有损肾细胞,严重时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这就对肾炎的恢复造成了巨大的阻碍。辛辣食物刺激性强,易助热生火,损伤阴液,破坏人体的阴阳平衡。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那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加重肾脏的损伤程度。

因此,肾炎患者对辣椒、葱、蒜、姜、胡椒、咖喱、芥末等辛辣调味品,需要保持距离,以确保肾炎病情的控制,保障肾脏的健康。有的慢性肾炎患者在患病前嗜爱辣椒或辣味的菜肴,患病期间忍不住吃了一次辣,导致病情加重,这就前功尽弃,白费了之前治疗的努力了。

慢性肾炎要怎么办

慢性肾炎的治疗应当以防止或延缓肾功能的恶化,预防严重并发症发生为目的。

1、得了肾炎不能滥用和乱用药物。不少的药物都是通过肾脏排出的,如果用药不当,对于肾脏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反而加速肾功能的恶化。所以一旦发现肾炎,应该找一家正规医院,及时治疗才是正确的做法,胡乱投医用药,是一种危险的尝试。

2、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减少尿蛋白:高血压和尿蛋白是加速肾小球硬化、促进肾功能恶化的重要因素,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减少尿蛋白是两个重要的环节。

3、避免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避免感染、劳累、妊娠及肾毒性药物等可能导致肾功能恶化的因素。

4、多休息。对于急性肾炎患者,卧床休息1~2周,等到血压正常、水肿消退和肉眼血尿消失后,就可以下床活动,等到尿常规检查正常3个月后就能进行体力活动,身体逐渐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注意用盐量 得了慢性肾炎能结婚吗?

慢性肾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组肾小球疾病。临床可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等。但每个患者可表现的轻重程度不同,许多患者以水肿为首发……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慢性肾炎要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指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和水肿。患病后病情迁延且缓慢进展。不同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