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肾炎饮食四大注意点 患儿护理注意什么

2017-09-19 11: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炎一般指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双侧肾脏的弥漫性、非化脓性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儿童,6-9岁最为常见。儿童肾炎患者由于机体形态与功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儿童肾炎饮食也需要有其特殊的要求。因此家长应该对肾炎患儿的膳食做好安排,因为营养平衡对于维持儿童肾炎患者的健康有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对于肾炎儿童的日常护理也是家长应该引起重视的。

儿童肾炎饮食要注意四大点

1、限制钠盐的摄入

水肿时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 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2、注意蛋白质量的摄入

儿童肾炎发病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极期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 如鱼和肉类等。这种做法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

但高蛋白饮食可使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处于高压状态,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肾小球的硬化。因此,对于慢性、非极期的患者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摄入较少量高质量的蛋白质(0.7~1g/kg*d),至于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则应低蛋白饮食(0.65g/kg*d)。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限制液体量

儿童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钠的摄入应低于3克/天,水肿严重者则应低于2克/天;水的摄入量,可按前一天的总尿量+500 ml计算。

儿童肾炎的护理

1、进行儿童肾病的护理要定期为儿童肾病患儿洗浴,保持皮肤清洁。操作时动作宜轻柔,以免损伤皮肤。

2、肾病患儿衣服宜柔软宽松,污染后及时更换。儿童肾病的护理还需床铺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

3、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4、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儿护理 小儿肾炎饮食 小儿肾炎

小儿肾炎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炎挂什么科?

肾炎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5到14岁的儿童多见。肾炎在临床中,因个体差异的不同,临床表现也非常悬殊。病程较轻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病情较……详细>>

小儿肾炎怎么治疗最好?小儿肾炎多吃什么?

小儿肾炎的发病率,但不过是比较高的,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小儿肾炎发病率在所有肾脏疾病中占30%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给小儿的……详细>>

小儿肾炎不可过多食盐 小儿肾炎饮食禁忌

小儿肾炎是儿童多发病之一,用药治疗的同时,一些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家长也应该特别注意。当小儿患有肾炎,盐的控制量一定要特别注意。这样才能更……详细>>

小儿肾炎有什么症状?小儿肾炎食疗有哪些?

小儿肾炎多是孩子经历过一次感冒后,体内感染的细菌或病毒引起了一系列全身的免疫反应,累及肾脏而造成的。致病菌多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表现主要……详细>>

小儿肾炎是什么?小儿肾炎有后遗症吗?

小儿肾炎是小儿肾脏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主要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遗传因素,自身基础性疾病,药物因素,感染因素以及后期的环境因素,小儿肾炎的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