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2017-09-18 10: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也被称为慢性肾衰,是由于肾脏功能出现减退甚至是丧失所导致的肾部代谢紊乱综合征。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多样,而下面前三个症状常被患者认为是其他病症的特征,耽误了治疗。

尿毒症的症状

一、精神萎靡、身体乏力。日常生活中常因为各种因素导致人们精神状态不佳、身体疲软无力,但是经过休养之后症状减轻,所以这是尿毒症最容易被忽略的病徵。

二、胃口不好,恶心呕吐等,少数情况下可有腹泻、腹胀和便秘等。尿毒素潴留后影响消化功能会导致食欲下降,但很多人都无法分辨出这其实是尿毒症早期症状,以为只是消化不良导致的,也容易被忽视。

三、面色泛黄,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临床表现变化不大,所以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效果,同样较容易被患者忽略掉。

四、身体浮肿,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功能发生障碍,许多水分不能及时被吸收和排除体外,就会潴留在体内组织之中,尿毒症早期患者可发现咽部和脚踝的部位发生浮肿,此时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因为等到全身浮肿时,说明尿毒症病情已经十分严重。

尿毒症的预防

一、严格限制摄入含镉量高的食物 平日生活里含镉量高的食物包括由动物肝和肾脏制成的食品、海产品如比目鱼、蟹类,这些海产品因为受到海水中的镉污染,体内会大量蓄积镉。在污泥中长成的蔬菜瓜果也会在果实成熟时大量吸收土壤里的镉。限制镉金属的摄入在尿毒症预防措施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二、少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精及碳酸水等,除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国外研究表明,过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患肾结石、肾衰竭及其他肾病的风险。

三、增强体质: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四、作息规律: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尿毒症早期症状”是怎样的?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增加,尿毒症发病率也相应增加。这个曾经等同于……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什么?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指的是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是各种肾脏病晚期阶段共同包含的一种临床综合症。病情发展至这个地步时,患者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能够痊愈的……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妇女怀孕前作肾脏功能检查:妇女怀胎时,因肾脏负担加重,所以妇女怀孕前最好检查有无肾脏疾病,某些程度的肾脏疾病自己并不知道,需与肾脏专科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