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女性肾虚有哪些表现 中医如何调理肾虚?

2017-09-18 10:2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以为只有男人才会肾虚,其实女性受生理、病理因素影响也容易发生肾虚,且女性肾虚的比例相当高,并不低于男性,如果女性朋友自感有以下症状,你可能是肾虚了。

女性肾虚症状

一、怕寒畏冷,别人觉得合适的温度是否总让你直打哆嗦、你穿的衣服是否总是比别人多,一受凉就拉肚子。

二、经常失眠、头晕脑胀经常感到很困倦,却无法熟睡,多梦、易惊醒,腰酸背痛、下肢乏力。

三、脱发增多,原本乌黑浓密的头发失去光泽,变得又干又黄,还大把掉头发。

四、眼部浮肿 早晨起床时,眼睛干涩。

五、月经不调:肾气充盛才能使气血和调,冲脉任脉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经周期正常循环,因此肾气不足是月经不调的一个重要因素。肾虚引起者常伴有头晕体虚,腰腿发软,小腹胀

六、更年期提前,这是所有女性最关注的问题。一般女性在50岁左右出现更年期,而“肾虚”女性则早早表现出闭经、性欲低下、烦躁、焦虑、多疑等更年期症状。

七、血压升高,很难想到高血压也与肾虚有关,但现实确实如斯。因肾虚而惹起的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约占成人高血压的5%~10%,是继发性高血压的首要构成局部。

八、夜尿增多,本来夜里不起夜的,忽然变的常常往厕所里跑,一夜好几回的折腾,让人无法包管足够的睡眠。

日常生活中可以用中药调理养肾

一、女性朋友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补肾益气又可以补血的食物,如:山药、枸杞、核桃仁、黑豆、动物肝脏、何首乌、海参等等。

二、服用阿胶,适用于血虚经少,冲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含多种氨基酸,治疗贫血优于铁剂,改善体内钙平衡。

日常适当做一些运动,既可强身健体、预防肾虚,也可作为肾虚者的辅助治疗,方法如下:

1、每天搓脚心:两手对掌搓热后,以左手擦右脚心,以右手擦左脚心,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2、每天自我按摩腰部: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两侧,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00下。

3、常打太极拳:练习太极拳,最好是清晨在空气清新的公园内、树下、水边进行。

4、每天做缩肛运动: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呼气时,做缩肛动作,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肾虚 肾虚 女性肾虚

女性肾虚有哪些症状表现? 如何治疗女性肾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一个男生肾虚不好,但其实女生肾虚对于女生的很多功能也非常的有影响,但是因为女生肾虚的表现往往不比男生严重……详细>>

女性肾虚有6个典型症状 女性肾虚怎么办

女性会肾虚吗?肾虚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也很容易肾虚,如今的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的不稳定很容易使身体机能发生改变,是导致肾虚的罪魁……详细>>

女性肾虚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要怎么调理?

肾是人体中比较重要的器官,一旦肾出现什么疾病,那么就会牵扯到很多部位。很多女性一直感到奇怪为什么肾虚这种疾病会出现在自己身上,这不是一种……详细>>

黄褐斑或警示女性肾虚 女性肾虚是怎么造成的

有不少的朋友都以为,肾虚是一个男性的疾病,其实并非这样的,在现代生活的压力和生活习惯的不健康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女性也同样有肾虚的问题。肾……详细>>

女性肾虚危害大 如何调理女性肾虚问题

女性肾虚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肾虚会导致黑眼圈,而且会引起身体肥胖,也会出现脱发及性冷淡的问题,女性肾虚要采取合适的方法来调理,了解肾虚的危……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