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的类型及保健常识

2017-09-19 09:28:50      

血尿是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疾患中最常见和最重要的症状。造成血尿的最主要原因是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疾患。此外亦可由泌尿系之外的其它疾患所致,如心血管疾患、血液疾病、过敏性疾病等均可发生血尿。对泌尿外科来说,肉眼血尿的临床意义更为重要,应引起高度重视。诊断时应注意与色素尿、血红蛋白尿以及月经血或痔核出血混入尿液等进行区别。对于血尿患者的诊断,就是要解决定位和定性两个问题,即血液来自何处和出血的原因。

血尿有哪些类型?

尿中有血即为血尿。临床上医生将血尿一般分为3种: (1)肉眼血尿,大量红细胞混入尿液内,尿液呈鲜红色或洗肉水样,一眼即可识别; (2)镜下血尿,肉眼无法观察出尿中带血,但高倍显微镜下可发现红细胞; (3)尿隐血阳性,由电脑尿液分析仪测出尿隐血阳性(尿隐血(+)即为阳性),作镜检发现有红细胞者。

血尿的护理与保健:

1、血尿是一个严重的症状,病人极度恐惧。应与病人进行安慰和解释,说明1000ML尿中有1~3ML血就为肉眼血尿。失血是不严重的。

2、平时养成多饮水习惯(磁化水)。

3、少抽烟或不抽烟,少吃刺激性食物,忌服:腥辣、水产品,(虾、蟹)辣椒,蒜、生葱,香菜,狗肉,马肉,驴肉。

4、积极治疗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等疾病。

5、做好染料、橡胶、塑料等工具生产中的防护保健工作。

6、在平时生活工作中,不能经常使膀胱高度充盈,感觉的尿意即要去排尿,以减少尿液在膀胱存留时间过长。

7、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剧烈运动。

总之:发现血尿要及早检查、及时治疗,一时难以确诊的要到医院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耳鸣的饮食保健常识

日常生活中,耳鸣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耳鸣不是病,主要是肾虚所导致。因此,拼命的吃补肾药进行治疗。其实,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非肾小球性血尿的常识

大家都知道尿液里面要是出现肉眼血肯定是不好的,在医学上被称为是肉眼血尿,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有肾小球性血尿,当然也有非肾小球性血尿……详细>>

血尿患者的生活饮食的护理常识

血尿患者,特别有肉眼血尿的病人,应该绝对卧床休息。如系泌尿系统结石引起的血尿伴肾绞痛者,可在原地做蹦跳动作,通过上下震动,可促使结石排出……详细>>

认识血尿的主要表现

血尿的症状之一就是尿的颜色发生改变,一般情况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其他例如肉眼血尿就会依据患者出血量程度而尿呈现出不同颜色。若患者有严重的出……详细>>

血尿的表现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