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有哪些常见病因

2017-09-19 09:30:46      

血尿有哪些常见病因?什么是血尿?血尿(Hematuria)并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泌尿外科疾病中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一种症状。它可以由泌尿生殖系统及相邻器官疾病引起,也可以是某些内科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那么,血尿有哪些常见病因呢?血尿有哪些不同的分类呢?

1、血尿按程度分类,可以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

(1)肉眼血尿:每1L尿液中含>1ml以上的血液称肉眼血尿,呈红色或呈洗肉水色。

(2)镜下血尿:离心尿液中显微镜下每高倍镜视野含3个以上的红细胞即为镜下血尿。

2、血尿按病因分类: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

(1)肾小球性血尿:由肾小球病变引起的血尿,通常伴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出血倾向及发热等全身症状。这类疾病通常需内科治疗,也称内科血尿。

(2)非肾小球性血尿:源于肾小球以下泌尿系统的血尿,由肾盂肾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病变引起血管破裂导致的;也可由肾动静脉病变引起。这类疾病通常需外科治疗,也称外科血尿。包括肿瘤、结石、炎症和血管畸形等。

3、血尿定位实验可区分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

4、年龄和伴随症状对病因分析有一定帮助:年轻患者血尿多为结石、感染、畸形和外伤;老年患者血尿多为肿瘤或前列腺疾病。无痛性肉眼血尿需高度警惕恶性肿瘤可能。

临床工作中我们会发现有些肾病患者认为血尿自然消失或应用止血药血尿控制后忽视血尿原因查找,这是非常危险的,延误治疗的时机,极易加重肾病病情。

综上,血尿的常见病因很多,血尿患者应该了解自己的病因,对症治疗,到正规的肾病医院完善检查、明确病因是才是治疗肾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性血尿常见哪些疾病?

泌尿系损伤:各种化学物品或药品对肾脏的损害、磺胺类药物所致血尿等。详细>>

肾结石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临床上引发肾结石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代谢因素,还有感染因素等病因都可能导致肾结石的出现,下面就围绕肾结石的常见病因……详细>>

血尿的病因有哪些

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病: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局灶性肾小球肾炎、病毒性肾小球肾炎、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详细>>

肾癌的常见病因都有哪些?

肾癌已经成为目前仅次于肺癌的高发癌症了,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大家清楚肾癌的病因是什么很重要,可以帮助患者找到……详细>>

男人患上血尿的病因有哪些

男人经常会无意间发现自己会尿出血来,专家介绍,当发现尿血要及时查明病因,积极接受治疗预防严重疾病的发生。那么,哪些疾病会引发男性血尿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