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特点

2017-09-19 09:32:20      

单纯性血尿一般无明显症状,临床上多具有持续性与复发性。一旦患者忽视早期治疗的重要性,可导致单纯性血尿的反复发作,引发贫血、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的产生,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防止感染是减少血尿发作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措施。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形式

1、持续性:持续镜下血尿多数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常规验尿时被发现。尿蛋白不超过1g/d,尿中红细胞数量多少可有波动,不伴其他症状或体征。因多系偶然发现,故难于确定起病日期和病程。

2、复发性:复发性肉眼血尿两次发作间,尿常规检查正常或有镜下血尿,血尿发作的诱因有呼吸道感染、剧烈体力活动等。主要表现为肉眼血尿反复发作,每次血尿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5 天;两次发作间隔数月或数年不等。发作间期尿常规检查正常或镜下血尿。通常肉眼血尿发作前1~3天多有感染或剧烈运动史。少数病儿肉眼血尿发作时,可伴有腹痛或腰痛。肾盏和肾盂静止性结石可仅有血尿而无腹痛或腰痛。一般X线腹部平片和B型超声检查多能发现。

单纯性血尿的疾病特点

1、遗传性肾炎:呈持续或复发性镜下或肉眼血尿。起病时血尿多为间歇性,伴微量蛋白尿,以后逐渐转为持续镜下血尿。血尿在上呼吸道感染时加重,出现肉眼血尿,尿蛋白也可增加(一般不超过1g/24h)。30%~40%患者伴神经性耳聋,15%~20%有内眼病变(白内障、圆锥形晶体和眼底病变等)。家族中可有慢性肾病、耳聋、内眼病。

2、家族性血尿:又称家族性良性血尿。临床表现为持续镜下血尿,间歇肉眼血尿。肉眼血尿常发生于呼吸道感染之后。血压、肾功能正常,不伴蛋白尿。诊断主要依据是家族中存在同样性质血尿。双亲之一有血尿对诊断帮助极大。检查家族成员血尿应多次验尿,至少3~4次,1次尿检不足以排除本病。

3、高尿钙症:血尿是高尿钙症最常见的症状。通常为无症状镜下血尿,也可有一过性肉眼血尿,偶可持续数天。个别小儿于肉眼血尿时伴尿痛或耻骨上疼痛。血尿中红细胞形态属非肾小球性。除血尿外,本症也可引起多种泌尿系症状,如尿疼、尿频、尿急、白天尿失禁、遗尿、脓尿及反复泌尿道感染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形式

持续性:持续镜下血尿多数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常规验尿时被发现。尿蛋白不超过1g/d,尿中红细胞数量多少可有波动,不伴其他症状或体征。因多系……详细>>

小儿单纯性血尿引发什么疾病

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详细>>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颜色的改变,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其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尿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腹部不适或疼痛:其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或者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多囊导致肾脏含水量大,变……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有什么临床表现?

单纯性肾囊肿有什么临床表现?在临床上单纯性肾囊肿常累及肾下极。出现肾病症状的囊肿其直径平均约为10厘米,但也有少数可大至充满胁腹部。囊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