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如何做好血尿的对症护理

2017-09-19 09:35:46      

血尿只是肾病的一种最常见的症状,可以是各种各样的肾病导致血尿发生。而每一种肾病导致的血尿症状护理方法上也有所偏重,那么各种原因的血尿怎么对症护理呢?

血尿是各种肾病的常见症状,并不是独立的疾病,那么出现血尿的病人该怎么对症护理,才能止住血尿,并且有利于肾病的康复呢?

[一般性护理]

1、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变化,有明显异常及时报告医师,每周至少化验尿常规1次。

2、根据病情定时测量血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每周测量体重1次,水肿明显、行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者,每日测量体重1次。

4、观察有无贫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况。

5、根据病情记录24h的出入水量。

[对症护理]

一,急性肾炎患者,要低盐、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的摄入。患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待病情稳定后,在医师指导下可逐步增加活动。

二,肾功能不全者,要坚持优质低蛋白、高钙、高铁、高维生素、低磷饮食,限制植物蛋白摄入量,尿少者限水、钠、钾盐摄入量。

三,水肿患者护理

1、准确记录出入液量,限制水和盐的摄入量。

2、卧床休息注意观察血压变化,如血压低,要预防血容量不足,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和摔跤;如血压高,要预防肾脏缺血、左心功能不全和脑水肿发生。

3、做好皮肤护理,预防皮肤损伤和感染。

4、用利尿药时,注意观察尿量的变化及药物的副作用和水、电解质的情况。

四,尿异常患者护理

1、医师要向患者交待留取尿标本的正确方法,容器要清洁,送验要及时。

2、如有血尿时,应分清是初始血尿、全程血尿,还是终末血尿,以协助诊断,同时观察血尿的量和颜色。

3、大量血尿时,应卧床休息,并注意观察血压和血红蛋白的变化,遇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师进行处理。

4、适当多饮水,以冲洗尿路,防止血块堵塞和感染。

以上就是对于出现血尿症状时的处理方法,大家记住了吗,出现血尿的沉着迎战,不要手忙脚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中医对症治疗

由于风邪外袭,首先犯肺,肺失宣降,通调失常,肺为水之上源,风水相搏,故眼睑面部浮肿;风邪袭表,则恶风发热;风邪化热则咽喉疼痛,肺失清肃之……详细>>

血尿的预防护理

肾小球疾患导致的血尿,其红细胞绝大部分是畸形的,其形态各异,大小明显差异,而非肾小球性血尿,其红细胞绝大多数大小正常,仅少部分为畸形红细……详细>>

血尿的护理方法

血尿是一个严重的症状,病人极度恐惧。应与病人进行安慰和解释,说明1000 ml 尿中有1~3 ml 血就为肉眼血尿。失血是不严重的。详细>>

婴儿血尿如何护理?

婴儿血尿如何护理?小儿血尿是指尿液中红细胞超过正常值,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如果1000毫升尿中有1毫升血,小便……详细>>

无症状血尿的护理措施

保护肾功能、避免肾损伤的因素。如避免劳累、感染、预防感冒和避免应用肾毒性苭物。有些中药也可能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固应避免过多、过量、长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