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的诊断鉴别方法

2017-09-19 09:35:46      

血尿的鉴别诊断

1、当排尿开始为血尿,而后段尿液正常,一般多为尿道疾病

2、如排尿开始正常,快结束时出现血尿,多为膀胱炎和前列腺病

3、如果为“全程血尿”,血色暗红,一般多为肾脏的疾病引起。

尿血很少出现休克的表现。血尿常见于以下疾病:

1 急性肾小球肾炎 血尿伴尿少、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发病前一周患扁桃体炎。

2 肾盂肾炎、血尿伴尿痛、尿急、尿频、腰痛、发烧。

3 泌尿系统结石 特点是血尿伴肾绞痛,或有排尿中断、排尿困难、尿痛等症状。

4 肾结核 有血尿者占90%以上,特点是尿急、尿频、尿痛逐渐加重。

5 肾及尿路损伤 多有腰部或腹部外伤史,如挫伤、撞伤、摔伤等。

6 过敏性紫癜 这种病皮肤有出血点,胃肠道出血,关节痛。皮肤有出血点2?4周后出现血尿。

7 全身性疾病 维生素C、维生素K缺乏症,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可引起血尿。

8 药物性血尿 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损害,服用后可引起血尿。如庆大霉素、四环素、磺胺类药物、卡那霉素等等。

9 暂时性血尿 饮水过少引起,增加饮水,稀释尿液后很快消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诊断鉴别方法

急性肾小球肾炎 血尿伴尿少、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发病前一周患扁桃体炎。泌尿系统结石 特点是血尿伴肾绞痛,或有排尿中断、排尿困难、尿痛等……详细>>

什么是血尿 女性血尿的鉴别诊断方法

小便中的血液量超过正常量叫血尿。如果在1000毫升尿有1毫升烟,肉眼看起来小便呈血样或洗肉水样,这就称为肉眼血尿。在尿液常规检查时,如在……详细>>

介绍肾癌的诊断鉴别方法

输尿管息肉多见于40岁以下的青壮年,病史长,血衣不明显,输尿管造影见充盈缺损,但表面光滑,呈长条形,范围较输尿管肿瘤大,多在2cm以上。……详细>>

慢性肾炎的诊断鉴别方法

狼疮性肾炎的临床表现与肾脏组织学改变均与慢性肾炎相似。但系统性红斑狼疮在女性多见,且为一全身系统性疾病,可伴有发热、皮疹、关节炎等多系统……详细>>

明确诊断血尿的检查方法

采用正确的方式及时的确诊血尿的发病原因,对后期治疗奠定了非常有利的基础。尿三杯试验是目前诊断血尿最常用的方式,此外,有时为了进一步明确诊……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