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诊断血尿的两大基本步骤

2017-09-19 09:35:46      

根据血尿的病情发展情况临床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由于镜下血尿的症状并不明显,常常延误病情,不能及时治疗。诊断血尿的基本步骤主要包括血尿定位诊断以及血尿的确定,可帮助患者及早发现血尿,从而得到及时的治疗。

诊断血尿的两大基本步骤

1、血尿定位诊断

(1)尿三杯试验:1次排尿分3段留取标本。初段尿液,第一杯。中段,第2杯。末段,第3杯。如果第一杯尿液有红细胞,则为前尿道病变;如仅有第三杯尿液异常,则为后尿道、膀胱颈部、膀胱三角病变或者前列腺病变。如果3杯尿液都有相同程度的血尿则考虑为上尿路病变。

(2)尿相差显微镜检查:留取新鲜尿液滴在玻片上,在相差显微镜下观察。

如果出现红细胞大小不等/形态各异 体积缩小 血红蛋白丢失 即为异常形态红细胞。当异常红细胞计数﹥80%或者芽胞状红细胞﹥5%即可诊断为肾小球性血尿。

如尿中红细胞大小正常,形态均一,无血红蛋白丢失现象则为正常形态血尿,称为非肾性血尿。常见于泌尿系统结石/多囊性肾病 肾癌 膀胱癌及急性下尿路感染等。

尿红细胞容积分布曲线:将新鲜尿液标本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测定和描计红细胞平均分布容积和分布曲线。如曲线高峰在50fl以内,呈小细胞性分布曲线 则为肾性血尿。如高峰在100~150fl,则为非肾性血尿。

2、血尿的确定

清晨留取新鲜尿液10ml ,离心沉淀(1500r/min,5min) 弃去上清夜9.5ml,取少许尿沉渣滴在波片如果计数﹥3/HP,10万个/1h,尿沉渣红细胞﹥50万个。则为血尿。

温馨提示:有时健康人在运动后出现血尿,是运动过量的表现,这种血尿是属于非病理性的血尿。如果发生了血尿,不要过于担心和惊慌,只要停止运动,休息几天,一般一周后病症即可逐渐消失而恢复正常,如果服用一些维生素K或C效果会更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血尿的两大基本步骤

根据血尿的病情发展情况临床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由于镜下血尿的症状并不明显,常常延误病情,不能及时治疗。诊断血尿的基本步骤主要包括血……详细>>

诊断血尿的两大基本步骤

尿三杯试验:1次排尿分3段留取标本。初段尿液,第一杯。中段,第2杯。末段,第3杯。如果第一杯尿液有红细胞,则为前尿道病变;如仅有第三杯尿……详细>>

血尿的诊断步骤是怎样的呢?

确定原因。泌尿系出现血尿的疾病有多种,其中肿瘤,结石,结核,梗阻或肾炎等都可以出现,我们根据同时出现的症状大致预测可能疾病,然后选择超声……详细>>

血尿的常见诊断步骤和方法

血尿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由于导致血尿的原因繁多,诊断必需综合分析患者的病史、体检结果和相关辅助检查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详细>>

血尿的疾病诊断

首先根据血尿的伴随症状来区别不同血尿,若血尿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尤伴尿痛者,多为泌尿系感染,结石等,称为有痛性血尿;若血尿不伴尿痛,称……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