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超量运动引发急性肾衰 肾病患者怎样运动?

2017-09-27 08:35:34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虽好,但也要量力而行。运动时强身健体的根本途径,对很多的疾病都有着无法替代的预防作用。可是,每个人的合适运动量和运动方式都是各不相同的,勉强自己超量运动,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轻则只是筋肉劳损,体能过耗,重则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衰竭。具体情况是如何?

超量运动引发肾衰竭

因运动导致急性肾衰的祸首是“横纹肌溶解症”,多为年轻人,临床上每年的案例都不少。

在这些案例当中,有的患者平时运动不算少,身体素质也不错,怎么会突然得急性肾衰竭呢?专家表示,不管个人体质情况如何。只要他运动过猛就有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才引发急性肾衰竭。

横纹肌是指的心肌和骨骼肌,含有大量的肌红蛋白。肾脏是肌红蛋白的唯一排泄口,正常情况下,血液里的肌红蛋白含量非常少,肾脏负担得起。但是如果运动过猛,骨骼肌受损,细胞壁破了,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流入血液,通过肾脏排出时容易堵住“出口”,废物就堆积在肾脏里,引起急性肾衰竭。

很多人运动后都有肌肉酸痛的感觉,横纹肌溶解症的初期症状也是肌肉发酸,如果排尿正常就不用理会,但是如果运动后小便少了、颜色变深就要注意了。如果出现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加快、面色微红、出一点小汗就表明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心口发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那么就是超限了。

肾病患者运动方式

其实,有的肾病病人并非完全不能运动,只是需要把握好运动的度。一般来说,防病的运动应选择有氧运动。高强度的运动可造成或加重肾脏损害,低强度运动、慢性运动对肾脏有一定保护作用。但是,对于那些从来不运动的人,最好是有个锻炼强度逐渐增加的过程,频率每周3次。运动方式则可以选择步行、慢跑、骑自行车、太极拳等都是非常适合肾病患者的运动。

肾病患者也可以每天做一套简易体操,如果有时间,也可连续做多次:

1、憋气,身体缓缓站起,两手下垂,逐渐握紧拳头。

2、两足平行,足距同肩宽,目视正前方,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足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

3、呼气,身体立正,两臂外拧,拳心向前,两肘从两侧挤压软肋,同时身体和脚跟部用力上提,并提肛,呼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运动方式 急性肾衰竭 肾衰竭

肾病患者小心造影剂造成急性肾衰

随着现代影像学诊断和介入治疗手段的发展和造影剂的应用日益增多,造影剂肾病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造影剂肾病多发于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要预防……详细>>

中暑会诱发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有何表现

急性肾衰竭我们或都有所耳闻,但你又是否知道它的发生竟会与高温中暑有关呢?93岁的何大爷节俭惯了,为省电舍不得开空调,就因为难耐高温在家里……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