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中暑会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怎样预防

2017-09-28 08:47:0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一般表现为氮质血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及全身各系统症状,可伴有少尿或无尿症状。急性肾损伤因为来得快,常常使患者猝不及防,治疗不及时甚至会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你是否知道,中暑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呢?

中暑导致急性肾损伤

为购置装修材料,55岁的杨先生出门购置材料,想到离家近,购买的东西也不重,便步行前往市场,可没想到反复漏掉了要买的东西,就这样来回行走了2个多小时。他忙得顾不上喝水。回到家后,他出现了全身无力、恶心呕吐,肌肉酸痛等症状,小便也变少了,并且呈茶色。于是杨先生赶紧到医院就诊。

在经历大量出汗后出现尿量减少直至无尿,医院给出的检验结果竟是急性肾损伤。医生表示,这应该是由中暑引起的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是中暑引起较常见的并发症。在高温中,人体大量出汗,又没有及时补水,身体就会严重脱水,血液极度浓稠,肾脏血流减少,从而导致肾脏损伤。另外,中暑后体内热量难以散发,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也会导致肾脏细胞受损。

中暑损伤主要是由于体温过高对细胞直接损伤作用,引起酶变性、线粒体功能障碍、细胞膜稳定性丧失和有氧代谢途径中断,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由于严重脱水、心血管功能障碍和横纹肌溶解等,可发生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损伤预防

1、合理饮食:营养清淡的饮食是最好的,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合理饮水。

2、自我保护: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在流行病多发的季节注重疾病的预防;在自然灾害出现时及时自我保护。

3、适当锻炼:强度合适、持之以恒的锻炼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非常有帮助。

4、谨慎用药:有关资料表明,20%-50%的急性肾损伤是由药物引起的,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一旦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预防 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的康复不但要正确的治疗,也需要良好的护理。那么在急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发展到多尿期时的护理,对帮助病人稳定病情,恢复身……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