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尿酸高有哪些信号?肥胖的人要注意了!

2017-09-25 17:08: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是从体检中发现自己的尿酸高了。尿酸高有没什么典型症状,可以让我们及时发现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刘存东(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表示,高尿酸血症虽然开始可能没有特别的症状,但它是痛风的高危险因素,没有症状高尿酸血症可持续10~20年,一般说来血尿酸水平越高,出现高尿酸的危险性越大。

尿酸高是怎么回事?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异常而出现的代谢性疾病。而这种嘌呤代谢异常多是由于患者的遗传因素、体内代谢嘌呤相关的酶出现异常而造成的。如果血液中的尿酸超过了正常值(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就可以确诊为高尿酸血症。

哪些人容易出现尿酸高?

95%的痛风好发于男性,40-55岁是痛风的高发年龄,且近年来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60%-70%的痛风是肥胖患者,其中40岁以下痛风患者有近85%的肥胖者。此外痛风发病也与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据目前流行病学统计及相关临床研究表明,高尿酸与多种疾病存在密切关系,如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代谢综合征、冠心病、慢性肾脏病等疾病,同时也与年龄、体重指数相关,并且高尿酸成为其独立的风险因素,所以对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及以上疾病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尿酸水平。

尿酸高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没有症状高尿酸血症可持续10~20年,一般说来血尿酸水平越高,出现高尿酸的危险性越大。虽然高尿酸不一定会造成痛风,但长期尿酸偏高对身体也是会产生损害的。主要影响有几方面:

1、 血液中尿酸长期偏高可能影响肾小球、肾脏血管,造成慢性损伤,从而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等等。

2、 还有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代谢综合征、冠心病等疾病有关,成为这些疾病的独立风险因素,增加其患病的概率。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umol/L,糖尿病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7%,高尿酸血症患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较血尿酸正常者增加95%。

3、 另外还需要大家重视的是,高尿酸还可能造成泌尿系统结石,最为常见的就是尿酸性肾结石。

4、 毁关节:痛风患病率随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而升高。当血尿酸大于420 umol/L ,痛风患病率高达17.6%;小于360umol/L时,则仅仅1.3%。

5、 缩短15~20年寿命: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合并痛风患者平均寿命较正常者缩短15~20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存东

刘存东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泌尿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业特长是“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擅长腹腔镜尤其是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根治性治疗各种泌尿系肿瘤,如膀胱癌...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尿酸高的危害 尿酸高

肾病综合征危害有多大?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根据疾病的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出现在婴幼儿,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详细>>

肾结石到底有多可怕 看看这些危害性就知道了

肾结石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的,肾结石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并且也会影响到肾功能,会影响人体正常的解毒功能,肾结石患者要尽早治疗,并且要养成勤喝水……详细>>

儿童肾结石家长要如何判断 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何正确认识对待儿童肾结石,对于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详细>>

肾小球肾炎偏爱孕妇 这对妊娠后妇女有何影响

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病之一,也成为肾炎。孕妇更要当心肾小球肾炎,为什么孕妇更容易患上肾炎?那么怀孕期间要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详细>>

肾衰竭容易危害全身 有些慢性肾衰竭可以恢复

任何病一沾上“衰竭”二字,都是属于病危的疾病,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肾衰竭便是如此。肾衰竭治疗不及,往往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养病如养……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