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腰痛口中有尿味警惕肾衰竭 如何预防肾衰竭?

2017-09-30 08:37:2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酸、腰痛的经历。在肾内科门诊,医生也常常会碰到因为腰酸、腰痛来看病的病人。许多人一旦出现腰酸、腰痛症状,就会联想到是不是肾脏出了问题。人们的这种判断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腰部和肾脏的解剖位置比较近,某些肾脏疾病也确实会引起腰酸,腰痛等不适症状。

腰痛当心肾衰竭

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大概会超过50%的肾衰竭患者会出现腰痛现象,这种现象很容易被患者误诊,所以对于患者应该谨慎。腰痛是癌灶增大牵拉肾包膜或压迫周围神经、肌肉组织的结果。多为腰部或上腹部钝痛。偶有血凝块往下排出发生剧烈绞痛,易被误认为肾及输尿管结石。

肾衰竭患者口中有尿味?

肾衰患者常常感觉口腔里有一种异味,说法不一,如“氨味”、“尿味”、“化肥味”“臭味”等。有经验的医生根据嗅到从患者口腔里散发出的这种气味的大小,就可粗略地估计患者血尿素氮值高低及作出患者疾病处于稳定还是恶化的判断。

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1、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避免外邪侵袭,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措施;不过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免滋生湿热;调畅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2、防止中毒。急性肾衰竭发病原因多样,一部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是由药物引起,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等。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若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3、防治及时。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应尽早采取措施,针对性治疗,如补液支持,排除肾脏梗阻因素,治疗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症状

口中有尿味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饮食?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衰竭、尿毒症、肾癌这三种是最严重的,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肾衰竭。肾衰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肾病,患有该病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详细>>

肾衰竭会造成哪些问题?如何预防肾衰竭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 如何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肾衰竭会导致体抗力下降,容易患病。很多人在冬季不注意饮食容易导致肾衰竭,专家告诉你冬季如何预防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急性肾衰竭?

肾衰竭会遗传么?这个答案对于想生孩子的肾衰竭患者是异常的关心的,那么遗传定律是否在肾衰竭这个疾病上适用呢?真相是如何呢?下面跟着一起好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