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肥胖者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高危人群

2017-10-08 08:54:4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酸碱平衡失常等,还有肾脏的内分泌功能下降,肾脏的衰竭随着病情进展代谢失常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

肥胖者易 患尿毒症?

其实,大多数肥胖者不止容易患尿毒症,还患有高脂血症,除高脂血症的影响外,肥胖者还存在高代谢状态,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肾脏功能受损。所以肥胖的人应积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降低体重十分必要。

尿毒症有哪些高危人群?

1、 老年人

随年龄增加,肾脏功能自然衰退,动脉硬化也是肾功能损害的关键原因,所以,中年以后的人群要关心自己的肾脏,最好每年鉴别尿常规和肾功能。

2、 乱吃药的人

进入体内的药物大多数是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有些药物可能对肾脏造成严重伤害,如解热镇痛药、某些抗生素、含马兜铃酸或青木香的中草药、某些中成药等,所以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乱用,以免对肾脏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3、 高血压患者

血压高会加重肾脏负担,长期高血压也可以引起肾动脉硬化,影响肾功能。控制高血压是防止和延缓尿毒症关键的干预措施。控制高血压的药物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加以选择,不可乱用,因为有些药物尽管降压效果很好,但是对肾脏的保护作用有限。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每年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

4、 糖尿病患者

半数的糖尿病患者10年左右会发展为慢性肾脏病。因此,糖尿病病人要十分重视保护肾脏。糖尿病人早期即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压是保护肾脏关键。

5、 高脂血症患者

血脂在动脉血管壁沉积诱发动脉硬化,肾脏是动脉血管分布最多的器官,也是动脉硬化发生最早的器官,高脂血症患者应及时治疗,不要认为是小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高危人群 尿毒症 尿

面色泛黄预示尿毒症到来 哪类人群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引发的,而且尿毒症危害极大,患者朋友需谨慎对待。那么,得了尿毒症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哪些人容易患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警惕肥胖引起尿毒症 5类人更需小心尿毒症

很多人在听到尿毒症这个词,心里都是不寒而栗的,这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尿毒症所意味着的危害和痛苦是什么样的。想要远离尿毒症的发生,就应该从日……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