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等于肾病吗?预防肾虚的几种方法

2017-10-06 08:33:13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会有病人到医院诊治肾病,可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完全正常。再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在看中医时,中医大夫说肾虚,所以自认为得了肾炎或肾衰。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是不是一回事呢?

肾虚等于肾病?

中医的肾虚可以是疾病所致,也可以是衰老的结果,与西医的肾脏疾病不是一个概念。在治疗上,西医是以针对肾脏客观存在的病变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而中医治疗肾虚则是一个“补”字。补肾成为男女皆宜和延年益寿的常用办法,但盲目地补肾并不可取,中医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方能达到目的。中医的肾虚只是人体内脏功能失调的概念,而不是指人体解剖上的肾脏有了病变。因此,肾虚并不等于肾脏有病。

预防肾虚的方法

1、性生活要适度,不勉强,不放纵。

2、无力疲乏时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木耳、大枣、乌鸡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护肾要多吃韭菜、海参、人参、乌鸡、家鸽等。

3、少喝咖啡,咖啡是采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的饮料,咖啡豆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脂肪和糖分,适量的咖啡有助于肠胃消化,但经常饮用会过量消耗肾脏的能量,影响肾功能。

4、经常进行腰部活动,这些运动可以健运命门,补肾纳气。还可多做一些刺激脚心的按摩,中医认为,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体、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进睡眠,增进食欲。

5、每天做缩肛运动,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呼气时,做缩肛动作,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

6、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虚 肾病 肾虚

预防肾虚的方法

每天自我按摩腰部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两侧,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00下。详细>>

不是所有肾病都是肾虚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男性都误认为肾病即是肾虚,把中医的肾与西医的肾混为一谈。专家解释,肾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结果,会表现出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比……详细>>

女性失眠长斑或是肾虚症状 女性预防肾虚的方法

肾是人体重要部分,它的健康与人体健康有莫大关系,而肾虚是常见病,而造成肾虚的因素有许多。那女性肾虚有哪些表现?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肾虚耳鸣的预防方法?

现在的疾病真的太多太多了,对于我们来说,疾病的预防,是维护健康的疾病。据专家称,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详细>>

预防肾虚的方法有哪些

肾虚的症状还可能有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 脱发白发、头发脱落或须发早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