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2017-10-09 10:21:4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研究表明,重症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高达60.3%,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早期发现和预防刻不容缓!

老年人更容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高危人群是指存在某些因素,与一般人相比,罹患急性肾损伤风险极高的人群。首当其冲的就是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的老年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体积缩小,肾脏储备功能下降,更容易患上急性肾脏损伤。老年人肾脏对外界刺激的应激和代偿能力下降,加之常常患有其他多种疾病,注定了老年人属于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老年急性肾损伤占老年肾病的1/3。由于老年人基础肾功能减低,常伴有肾脏血管的病变,如果患者遇上引起肾脏血液供应减少的情况如大量腹泻、失血、休克、心里衰竭、感染就会引起急性肾损伤,严重时会出现急性肾衰竭。

某些药物也容易导致老年人的肾脏损伤,引起急性肾损伤。常见的有抗生素类如新霉素、庆大霉素、卡拉霉素等;解热镇痛药如吲哚美辛、布洛芬、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等。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1、合理饮食

营养清淡的饮食是最好的,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合理饮水。

2、自我保护

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在流行病多发的季节注重疾病的预防;在自然灾害出现时及时自我保护。

3、适当锻炼

强度合适、持之以恒的锻炼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非常有帮助。

4、谨慎用药

有关资料表明,20%-50%的急性肾损伤是由药物引起的,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一旦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研究表明,重症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高达60.3%,严……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