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2-6岁儿童易患儿童肾病 肾病患儿饮食注意事项

2017-10-14 08:2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不仅出现在成人身上,儿童肾病的发病几率也在逐渐升高,儿童一般处于体质成长期,自身的护理能力相对较弱,需要家长的留心和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当儿童患上肾病时会出现哪些表现呢?肾病儿童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要点才可更好地恢复呢?来了解一下吧。

儿童肾病的表现

1、儿童肾病多发生在2-6岁的儿童身上,且男孩发病率明显高于女孩,儿童肾病极易反复和迁延,通常在感染一个月内出现症状,此时需要警惕。

2、儿童肾病患儿初期发生面部、躯干和下肢水肿症状,尤其在组织疏松的部位症状更加明显,眼睑浮肿是儿童肾病最典型也是常见的首发症状,严重儿童肾病患者还会出现皮肤变薄、腹水和胸水等症状。

3、一些肾病患儿大腿处、上臂、腹部和胸部等出现类似孕妇的皮肤白纹或者紫纹,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患儿尿量会明显减少,尿常规检查发现蛋白尿,大量蛋白质的流失会导致低蛋白血症的出现。

4、儿童肾病病程极长且极易复发,一些患儿的病程甚至可以持续10年左右,因此需要坚持治疗,在治疗时需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长期反复发作的肾病可能影响患儿的发育,加重患者病情。

肾病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1、蛋白质摄入

对于患有肾病综合征的人来说,会有大量的蛋白尿排出,所以,要适当的补充蛋白质,这样能够有效的消除水肿,而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使肾功能衰竭,所以,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缓解蛋白血症,还能够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发生,但是,蛋白质的摄入量要适量,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2、维生素摄入

在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中,由于肾小球膜的通透性增加,会使蛋白质的流失速度加快,同时还会丢失与蛋白质结合得到的一些元素,会造成儿童缺钙、缺镁等一些微量元素,所以,要及时的进行维生素的摄入量,严重的要用药物进行补充了。

3、钠盐摄入

水肿时儿童肾病患者饮食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 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4、足量碳水化合物和适量脂肪

饮食热能大部分由碳水化合物供给。补充足够碳水化合物,以防止热能不足,由食物供给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修复和生长发育。宜增添粉皮、甜点心、凉粉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饮食 肾病 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护理要注意哪些?儿童肾病护理注意事项

儿童肾病以原发性肾病类型多见,多以肾小球病变为主,儿童肾病病人临床多表现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详细>>

7岁以内儿童易发什么肾病?儿童肾病要注意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肾病儿童父母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