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警惕肥胖引起尿毒症 5类人更需小心尿毒症

2017-10-01 08:30: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听到尿毒症这个词,心里都是不寒而栗的,这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尿毒症所意味着的危害和痛苦是什么样的。想要远离尿毒症的发生,就应该从日常生活的各种细节做起,而确保饮食的均衡健康、保持体重的正常都属其中。然而就有一位姑娘,因为爱吃、过度肥胖导致了尿毒症的发生。

警惕肥胖引起尿毒症

小李是一位28岁的未婚姑娘,平时热爱美食,总管不住自己的嘴,最后不仅吃出来一身的肥肉,还招来了可怕的尿毒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小李身高1米6,体重却超过200斤。其实,她小时候算是个标致的小美女,上了高中后,因为学习压力大,喜欢吃东西缓解压力,时间一长越来越胖。上了大学后几次想减肥,均告失败。本以为肥胖也就是导致外形不好看而已,谁知道,肥胖其实还会诱发各种慢性病的发生,而尿毒症就是其中之一。

人体内血液量大约是体重的7%-8%,有四分之一的血液经过肾脏的肾小球滤过。肾小球就像一个筛网一样,上面有很多的小孔,正常情况上只能经过一些中小分子,大分子不能经过。然而肥胖患者体重增加,相应的肾脏也会增大,肾小球“工作量”也跟着被动增大,在这种情况下,筛网的孔径变大,能漏出的蛋白变多了。时间长了,肾小球发生了一段一段的局灶硬化,毛细血管网就会产生斑痕、纤维化,也就失去了本身的功能。久而久之,肾脏失去了代偿功能,水液和毒素蓄积在人体内不能排出,最终导致尿毒症。

由于肥胖的人群往往伴有缺氧、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并发症,这些因素也会直接或间接损伤肾脏。而且早期肥胖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非常隐匿,很难被发现,因此我们平常都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摄入过多的脂肪、胆固醇,控制好自身的体重,才可更好地保障自身的身体健康。

哪些人容易得尿毒症

1、肾病病人

我们应该清楚的熟习到患肾病是终极导致尿毒症的一个较主要的原因所在,几乎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终极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2、糖尿病病人

日常即没有操纵好糖尿病的病情使其向恶化方向进展,又使血糖操纵的也不稳定的这部分群体终极转化为终末期尿毒症的机率可达到30%。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由于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3、高血压病人

长期高血压病,使肾脏的肾小球受损硬化、肾脏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也是发生尿毒症的产生原因之一。

4、过于肥胖的人

肥胖的人多数患有高脂血症,除高脂血症的影响外,肥胖者还存在高代谢状态,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肾脏功能受损。所以肥胖的人应积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降低体重十分必要。

5、老年人

随年龄增加,肾脏功能自然衰退,动脉硬化也是肾功能损害的关键原因,所以,中年以后的人群要关心自己的肾脏,最好每年鉴别尿常规和肾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高发人群 尿毒症原因 尿毒症

尿毒症越来越高发 四类人易患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出现尿毒症,尿毒症的发病几率比较高,尿毒症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注意尿毒症的防治,尽量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并且要维持健康……详细>>

尿毒症是由什么引起的 警惕贫血肥胖

对于尿毒症,人们并不陌生,尿毒症已经成为了现代几种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疾病中。尿毒症的伤害不仅限于肾,有时还会病毒攻到心脏,给患者……详细>>

女性尿少面黄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治疗需及时

尿毒症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因此,治疗这种疾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增加自己治愈的几率。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警惕尿毒症的几大危害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尿毒症会导致肾功能衰竭,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损伤,甚至也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泌尿系统感染继而引发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