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三个饮食习惯或令男人肾虚 秋冬如何养肾

2017-09-30 08:33:1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转冷,秋冬季不远了。秋冬季是人抵抗力最差的季节,学会养生保健是少生病的关键。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养肾或许就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男人肾虚,秋冬季节男性又应怎样注意养肾吧。

这些饮食习惯或致男人肾虚

1、无盐饮食

无盐饮食是危险的饮食方式,它会导致男性引发肾脏疾病。因而当我们采取无盐饮食方式来养生时,我们的机体内很快会缺乏钠。通常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心脏病和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能多吃盐,但也要吃有盐的食物。

2、蛋白质饮食

有研究称,早餐吃鸡蛋,有助于养生。因而很多男性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蛋类,作为养生突破口,但是蛋白质饮食会导致肾结石。

3、低脂和单一饮食

选择低脂和单一饮食作为自己养生方式的男性,通常每周体重会减少大约3公斤,但其真正的影响很难预见。如果一个人5天内食用同一种食物,这样不仅会损坏身体状况,还会使精神状态不稳定,同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与消化。

秋冬季节男人如何养肾

冬至日是农历冬季3个月气候转折的分界线。冬至后自然界的阴气开始消退,阳气逐渐回升,使冬季的闭藏转向活泼的生机。在这个时候进补,人体摄入的养分吸收与利用率高,较易积蓄并发挥功效,是体虚病人补养肾脏、延年益寿的最好时机,故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之誉。

对于养肾防寒来说,饮食调摄也很重要。冬天宜选食如羊肉、狗肉、雀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这对素体虚寒者尤其有益。还可进食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亦宜择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乌骨鸡之类。冬日宜常进各类温性热粥,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补养,还能疗疾。

由于各人的体质不同、年龄有别,在食补中也有宜有忌,应灵活掌握。如肾阳亏虚者,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狗肉等,羊肉、狗肉性温热,具有温补肾阳的效用;对于偏于肾阴精不足之人,食补宜以鸭肉、鹅肉为主。

另外防寒和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养肾环节。防寒也是为了更好地保养肾气。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穿件棉背心或毛背心,以保肾阳。冬天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这不但能增强免疫力、抗病力,还因肾主纳气,可帮助肺气呼吸,预防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古人认为,肾者主蛰,为封藏之本,因此,冬天切忌房事过度,工作、运动不可出汗过多,防止肾之阴精亏损、阳气耗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 肾虚 肾虚原因

低脂和单一饮食会让男人肾虚 男人肾虚怎么办

选择低脂和单一饮食作为自己养生方式的男性,通常每周体重会减少大约3公斤,但其真正的影响很难预见。如果一个人5天内食用同一种食物,这样不仅……详细>>

男人肾虚如何进补?8个男人肾虚进补的食疗方

补肾仍然是男性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详细>>

男人肾虚怎么办?男人养肾的方法推荐

连服7天为一个周期,男人连服7天后,停服7天,即每个月只服用两个周期即可,一般男人坚持使用一个月,肾虚疲软的现象可得到显著改善,欲望增强……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肾虚提前 男人肾虚如何食补?

相关调查显示,20~45岁青年人中,70%以上的人自认为有肾虚症状,82%以上的人认为脑力大不如前。年纪轻轻的也可能会“肾虚”?详细>>

男人肾虚腰酸有何症状?男人肾虚就该吃这些

有些人会认为男人只要感到腰酸腰痛就是肾虚,其实不一定哦。肾虚的腰酸症状是有特点的,不能一概而论。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调理肾虚腰酸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