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十几岁也会患肾炎 肾炎有哪些检查项目

2017-10-01 08:35: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有或多或少的认识和了解。而,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这一数据是十分惊人的。而慢性肾炎作为慢性肾病中的一种也愈发年轻化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哪些检查项目可以帮助检查肾炎情况呢?

肾炎越发年轻化

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发展至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有200万,但我国仅有30多万人接受透析治疗,治疗率不到20%。

肾脏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它经常无明显症状,从而让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情的加重及恶化。在我国,除了肾脏疾病发病逐年增加外,目前还逐渐出现年轻化趋势。拿肾炎中其中一种膜型肾病来讲,临床接诊最年轻的患者仅十几岁。

像肾炎这样的慢性肾病之所以会越来越喜欢纠缠年轻人,与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暴饮暴食、追求重口味这样的不良饮食习惯;经常憋尿、抽烟、喝酒、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压力过大等都让年轻人患上慢性肾病的风险大大提升。因此,建议年轻人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少熬夜通宵、不要别闹、戒烟戒酒、注意口味清淡一些,才能有助于远离慢性肾病的发生。

肾炎有哪些检查项目

1、尿液检查

尿为急性肾炎重要所见,或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尿中红细胞多为严重变形红细胞,但应用袢利尿剂时可暂为非肾变形红细胞,此外还可见红细胞管型。尿沉渣还常见肾小管上皮细胞、白细胞、大量透明和颗粒管型。尿蛋白通常为(+)~(++),尿蛋白多属非选择性,尿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增加。

2、血化学及肾功能检查

肾小球滤过率(GFR)呈不同水平降落,但肾血浆流量仍可正常,因此滤过火数常减少。与肾小球功用受累相较,肾小管功用相对良好,肾浓缩功用多能坚持。临床常见一过性氮质血症,血中尿素氮、肌酐增高。

3、血常规

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可稍低,系因血容量扩展,血液稀释所致。白细胞计数可正常或增高,此与原发感染灶能否继续存在有关。血沉增快,2~3月内恢复正常。

4、血补体测定

除个别病例外,肾炎病程早期血总补体及C3均明显降落,6~8周后恢复正常。此规律性变化为本症的典型表现。血补体降落水平与急性肾炎病情轻征无明显相关,但低补体血症持续8周以上,应思索有其他类型肾炎之可能。

5、细胞学和血清学检查

急性肾炎发病后自咽部或皮肤感染灶培育出β溶血性链球菌的阳性率约30%左右,早期承受青霉素治疗者更不易检出。链球菌感染后可产生相应抗体,常借检测抗体证明前驱的链球菌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年轻化 肾炎检查 肾炎

紫癜性肾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病因与循环中可溶性免疫复合物的形成有关,该免疫复合物为IgA,可在血循环中发现,血IgA也会升高,在感染后IgA升高更明……详细>>

肾炎要检查哪些项目?哪些方法治肾炎比较靠谱

提到肾炎想必大家都不怎么陌生,毕竟是一种常见病,大家应该都知道这种病会对患者造成怎样的伤害。对于肾炎来说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一起一系列的肾……详细>>

患上肾炎要做哪些检查?这5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肾炎会对身体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会影响正常新陈代谢,甚至诱发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遏制病情发展。因此肾炎患者要定期……详细>>

慢性肾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临床上,很多疾病症状相似,导致患者混淆,即使是缺乏经验的医生,也容易把肾炎、肾结石、肾衰竭等弄混,所以患者在治疗前,一定要诊断清楚,那……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症状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检查?

肾盂肾炎指的是由于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肾盂和肾实质的炎症,主要以寒战、发热和腰背疼痛为主要表现,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