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只有一个肾影响大吗 单肾生活有什么要注意

2017-10-04 08:09: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在人体内意义重大,如果肾功能受损可能会对人往后的一生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会危及姓名。但是,人的一对肾如果缺失了其中一只算不算严重受损呢?有的人经历意外、或者因病必须摘取其中一只肾,有的人生来就只有一只肾,他们的生活会受到什么影响吗?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少一肾影响大吗?

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影响。

事实上,先天性单肾的情况很多,绝大多数患者的日常生活都是不受影响的。

一般来说正常人只要一侧肾有正常功能的三分之二就可以维持一个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评价肾脏功能比较可靠的指标是GFR即肾小球滤过率,正常人60,一般低于20就可以认为这个肾脏没有功能,可以行肾脏切除术了,当然前提是对侧肾功能正常。

人体是一个高度复杂的有机整体,一般一侧肾失功之后,对侧肾脏功能会代偿性增加。当两侧肾脏均丧失功能后,就可以诊断为尿毒症了,需要透析治疗或者行肾移植手术,两种处理方式预期存活时间差不多,但是肾移植后的生活质量远远高于透析。通常来说的肾病、肾功能障碍,都是建立在双肾都出现问题,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上的,单肾不属于这个范畴。

人体少了一个肾有何影响完全取决于剩下的那个肾的功能。两个肾脏其实是双保险,少了一个肾脏后,即使当前肾功能正常,不排除后继的肾脏病变(最简单的比如结石导致梗阻的话都可以使一个肾脏失去功能)导致这个人硕果仅存的一个肾脏也失去功能。

但在面临极端情况时(如摄入过量的肾毒性药物或其他物质),一个肾的工作负荷会很大,更容易肾衰。如果有两个的话,像常人一样,即使坏了一个还能剩一个。

单肾生活注意

1、 关键是要减少对肾造成负担,必须选择肾毒性低的药物,慎用造影剂检查,重视合并症的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感染等。因为,单肾虽不影响日常生后,但是它意味着肾功能的上限低很多,任何对肾造成负担的因素都有更大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2、 间歇适当进食含钙和高质量蛋白食品。如牛奶、排骨汤等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少吃盐,少食用植物蛋白,如豆、粗粮;少吃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核桃、板栗、开心果、菱角;少吃香蕉、桔子; 少吃香菇、金针菇。

3、 平时要注意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避免着凉,因为感染也是引起慢性肾炎的常见原因。不要大强度的运动,可能会引起机体内环境的紊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肾生活注意 单肾生活 单肾

人只有一个肾会怎样 单肾可以怀孕吗?

单个肾脏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肾切除术后,一种是先天肾缺如。很多做过肾切除手术和先天肾缺如的病人都存在着一些疑问:单个肾脏究竟能不能正常生存……详细>>

一个肾和两个肾有什么区别?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身体存在着两个肾,而肾脏是身体的一种重要器官,它能够帮助排除身体中的有毒物质。有些人单纯认为身体存在两个肾和一个肾没有……详细>>

肾是什么?天生一个肾能活多久?

肾脏是人体生存必不可少的组织器官之一,正常的人体中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的重要代谢器官,临床上肾脏可出现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睡眠补肾有什么根据 什么姿势能睡眠补肾

工作压力大会导致肾透支,怎么补肾就成了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补肾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睡觉补肾或饮食补肾等等。把肾养好,才能每天朝气蓬勃有精神……详细>>

痛风对肾有什么危害 痛风伤肾有什么症状

痛风来时如风,突然发作、疼痛难忍、苦不堪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痛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