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夏季最常得肾病 夏季如何保养肾

2017-10-01 08:14:47      家庭医生在线

您知道吗?一年中最常常发生肾病的季节是哪一季?答案是夏季,夏季的高温天气和人们的生活习惯都是导致肾病发生的高危因素。而且,就算金秋国庆已至,目前国内很多地方还是保持着炎炎高温,对肾病的防范可不能松懈。所以,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夏季容易得肾病吧。

夏季易感肾病原因

1、夏季常发感冒而引发急性肾炎

盛夏酷暑,往往此时着凉感冒的人真不少,因为空调过猛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的关系。而且,空调病包括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的感染性疾病等,对于本来就有肾病的患者,就极易导致急性发作或加重病情。另外,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链球菌感染上呼吸道,而人体链球菌感染是导致急性肾炎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老人,急性肾炎若来势汹汹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肾衰竭的临床表现,甚至有生命危险。

2、糖尿病加重引发肾炎

夏季也是糖尿病高发期,可能会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深性昏迷,以致肾功能衰竭。

3、游泳引发肾炎

夏季是人们进行水上活动的黄金季节,但游泳池中人多“菌杂”,细菌很容易进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尤其是女性尿道特殊的生理结构,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

4、夏季水分流失

人体出汗较多,这个时候如果再进行大量的运动的话,容易引起脱水,导致电解质紊乱而影响肾功能。

夏季养肾方式

1、避暑不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因此切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一般宜在26℃左右。

2、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从而保护肾脏。大部分男性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不觉得喝水重要。

3、戒烟,饮酒要适量;避免滥用药物,不要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和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肾病保养 夏季肾病原因 夏季肾病

为什么夏季肾病高发?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在夏季是肾病的高发时期,要做好养肾护肾的工作,多喝水来帮助减轻肾脏负担,远离一些高发因素预防肾脏疾病的产生,想办法来提高肾脏功能的血液流……详细>>

夏季容易患肾病 做好这3个措施来预防!

在夏季阳气比较旺盛,高温天气容易让湿热入侵身体,若没有保护好身体中的阳气会导致肾虚,甚至诱发多种肾脏疾病,所以夏季保护肾脏刻不容缓。详细>>

糖尿病肾病夏季注意饮食 糖尿病肾病夏季少赤脚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其病情发展缓慢,迁延时间较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还可以适当的进行饮食的调养,科学……详细>>

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

专家介绍,夏季是肾炎的多发季节,很多患者都忽视了夏季对肾脏的保护。详细>>

肾病夏季要注意饮食 要牢记这4个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天气越来越炎热,再加上人们到了夏季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下降,容易出现全身无力以及胃肠道疾病。尤其是对于肾病患者在来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