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小儿为什么会长肾结石?小儿怎样预防肾病

2017-10-08 08:36:1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肾结石,不少人认为是大人才会得的病,其实孩子也会“中招”。多年前的“毒奶粉”事件相信很多人任然记得,受害的孩子就有肾结石的症状。不过可不要以为孩子患肾结石只是个案,事实上肾结石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这是因为什么呢?

小儿肾结石原因

其实,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

1、 临床证明,不少患肾结石的孩子平时对肉食情有独钟,甚至到了“无肉不欢”的地步,而且饮食口味较重。另外,有些孩子喜欢吃巧克力等高热量零食,进食过多,又不爱喝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液浓缩,尿钙或尿酸浓度升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尿路结石。

2、甜食,各种饮料也是诱因。尤其是夏季,导致儿童夏季肾结石发病率增高。由于许多饮料中富含草酸,可提高草酸结石的发病率。

3、不恰当的补钙,结果使孩子血钙含量过高,尿钙浓度升高,也增加了尿路结石的风险。给孩子喝过多的山泉水,也是肾结石比较常见的诱因之一。因为有些地方的山泉水中含有结晶体,长期饮用会使晶体沉积在体内,使孩子出现泌尿系统结石。

当然,年纪过小的孩子患肾结石,可能就是有先天性缺陷问题了,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排查。另外,也不可以对像“毒奶粉”这种致病因子掉以轻心。

小儿预防肾病方法

预防小儿肾病,平时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1、饮食平衡: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科学的饮食。不要盲目进补,控制肉类摄入,尽量只吃当地、当季的蔬菜和水果。

2、有氧运动:春天应该坚持让儿童到户外运动,微微出汗就好,保持孩子衣衫干爽,不要让孩子坐在凉凉的地板上,容易感冒、拉肚子。

3、慎起居:给孩子穿着宽松棉麻衣服,不裸露孩子皮肤暴晒。严格控制各种饮料,在孩子生病时,应正确就医,不随意给孩子使用各种药物。不要给孩子接触各种过敏源,如春天户外时要防止接触花粉等,孩子的衣被要定期清洗翻晒,防止孩子被蚊叮虫咬。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 小儿肾结石原因 小儿肾结石

小儿肾石症有何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对大家肯定不陌生,可是,如果问小孩子也会得肾结石吗,大家又是否了解呢?答案是会的,孩子得肾结石又名小儿肾石症。肾结石的发生通常是一……详细>>

喂养不当或引发小儿肾结石 防肾结石要多吃这些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研究发现,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详细>>

知道这些症状 小儿肾结石症状不再闹心

三鹿奶粉致小儿肾结石的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希望家长从“恐慌”中解脱出来,冷静的对待这件事。有症状的患儿及时到医院就诊,没有症状的患……详细>>

乱喂维C让宝宝得肾结石 如何预防小儿肾结石

儿童肾结石形成的具体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但与遗传、先天性尿管畸形、代谢等因素有关。小儿肾结石的患病率比较低,且幼童所患的肾结石通常与代谢有……详细>>

为什么上班族易得肾结石 怎样预防肾结石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加上压力过大,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使得很多疾病变得普遍。尤其是穿梭在城市中的上班族,很多上班族都是生活畸形不健康……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