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婴儿配方奶或伤肾 小儿肾病有什么特征

2017-10-05 08:38: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不论是肾病门诊还是病房,随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儿童肾病已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我国14岁以下儿童肾脏疾病患病率为0.86%,并有逐年上升趋势。在生活中环境,药物,病菌等都可引起儿童肾脏的损害。甚至从围产期起就有部分儿童可能存在肾损伤的潜在高危因素,又或是,婴儿期的喂养不当就可能是儿童肾受损,具体怎么回事呢?

婴儿配方奶或伤肾

一般的新生儿喂养方式,都是母乳喂养或奶粉喂养。在奶粉喂养时,普通人都会采用专门的婴儿配方奶,因为配方奶更符合婴儿成长的营养需求。不过,请注意,冲泡配方奶粉一定要严格遵守使用指示,不可以随意调配。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肾。

严重时,还可能会发生肾负荷过大、肾功能损害。因为,婴儿配方奶粉除了蛋白质、脂肪和乳糖外,还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尤其是钙和磷。一旦改变了冲泡奶粉的浓度,人体又无法吸收多余的矿物质,这些多余的矿物质将进入孩子体内,再从肾脏排出,这一过程会加重肾脏负担,对孩子造成伤害。

小儿肾病的特征

小儿肾病以原发性为多见,临床常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症状,治疗非常麻烦。

小儿依从性差,语言表达不完整。同时,目前市面上的西药绝大部分是适应于14周岁以上的成人,儿童肾病治疗药物很少,常用的糖皮质激素,因会引起骨质疏松、减缓发育等受到诸多限制,故小儿肾病常难以治愈,很多患儿会终身为患,危害极大。

肾病综合征的紫癜性肾炎在儿童肾病中最常见,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或为某些药物、食物等过敏,或为植物花粉、虫咬、寒冷刺激等引起。因此,家长在孩子出现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特征 小儿肾病 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征难治吗?小儿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是一临床状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通透性的增加,导致大量蛋白由尿丢失。根据中华儿科学会统……详细>>

小儿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小儿肾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肾病不单单局限于中老年患者,很多婴幼儿患者也会出现肾病表现。尤其是该疾病的成因复杂,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也千差万别。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根据患……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吃什么?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遗传肾功能障碍有可能会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形成……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相关检查及表现

尽管小儿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和检查有多种多样,但要尽早治疗还是要靠积极地筛查以及对疾病症状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小儿肾病综合征检查的多种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