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孩子头发枯黄当心是肾病 儿童肾病有哪些表现?

2017-10-10 11:16:4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给患儿和他的父母都来带了痛苦。小儿肾病以原发性为多见,主要病变为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肾小球疾病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亦是导致不可逆性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

儿童肾病的常见症状

儿童肾病的临床常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症状。具体表现为:

1、大量蛋白尿

大量蛋白尿是小儿肾病的常见症状的主要表现形式,由于肾小球的通透性改变,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血液中渗透出来,形成蛋白尿。患者由于尿液中含有大量蛋白,尿液一般成泡沫状。

2、高度水肿

水肿是肾病综合症患者最明显的症状,开始多见于面部,以后逐渐遍及四肢及躯干,主要表现为全身浮肿。水肿最明显的地方是面部、下肢及阴囊,严重者甚至有液体渗出。

3、低白蛋白血症

由于患者有大量蛋白尿,导致了血浆中蛋白了流失,血浆总蛋白降低,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倒置,白蛋白含量大量降低。

4、外在表现

由于蛋白质的大量丢失,患儿可能会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如毛发枯黄、毛囊角化、皮肤干燥。也会伴有营养不良性贫血,患儿贪睡、少动、发育迟缓、免疫力差。

儿童肾病护理

1、用药。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如果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2、饮食。由于患儿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3、活动。因患儿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4、衣着与睡眠。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5、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症状 儿童肾病 肾病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肾病儿童父母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有何表现?儿童肾病护理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引起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哪些?儿童肾病的4大症状你应了解!

现在生病越来越低龄化,引起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受到了感染、生活的环境比较潮湿等,只要及时的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就能够让病情得……详细>>

儿童肾病的病症有哪些 儿童肾病护理注意什么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乱用感冒药当心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应提前预防

孩子感冒发烧,本很常见,但有多少家长认识到,有的解热镇痛药对儿童副作用很大,有的抗生素带有较强肾毒性,还有的中草药可引起肝肾损伤,一旦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