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有尿蛋白后3个月查出尿毒症?预防尿毒症怎么做

2017-10-10 11:40:53      家庭医生在线

两年前,高先生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尿蛋白有两个“+”,到肾内科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慢性肾炎。即将当爸爸的他,从起初的按时做检查,到后来的麻痹大意,不当回事,加之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游戏玩到半夜又经常吃烧烤。好景不长,上周去医院做检查时,显示血肌酐指标严重超标,肾小球滤过率指标明显下降,这意味着,他的肾功能已经衰竭,发展成了尿毒症。3个月慢性肾炎变尿毒症,对于28岁的小高来说是晴天霹雳。因为对自己的病不重视,没有定期检查,还经常熬夜吃烧烤,慢性肾炎病情迅速加剧。尿毒症是肾脏功能损伤的终末期,肾脏一旦受损,基本上是无法逆转的,如果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引起肾衰竭,直至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肾。

如何预防尿毒症?

首先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每天充沛精力的保证,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引起肾脏的疾病。不要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除了会导致钙质的流失以外,还会增加患肾病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

如果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应该及时治疗,切不可不重视,要积极治疗,很多尿毒症都是由肾脏的其他疾病转化的。尤其对于老年的肾病患者,肾脏已经老化,自我恢复能力比较差,更应该注意平时的保健。尿路系统的感染,有时候会逆行感染,影响到肾脏,引起肾脏的损伤,所以如果有了这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肾脏功能的减退有一些早期的症状需要我们引起注意,如果平时我们老是感觉自己乏力疲劳,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是头一天没有休息好或者工作太累引起的,但是有可能是肾脏受损引起的,需要引起注意。 尤其是女性的患者,往往在早期的时候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是由于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的沉积,对红细胞的破坏引起的。当我们出现了这种症状的时候,需要排查肾脏的原因。由于肾脏受损会导致有毒物质在体内沉积,就有可能伤害到消化系统,所以当我们出现了胃口不佳,恶心等这些消化系统不适症状的话,也应该相应的考虑到肾脏的原因。

平时应该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和代谢物质的排除,避免在肾脏的沉积,对肾脏进行损伤,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体内代谢,增加免疫力,同时通过汗液,也可将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坚持的过程,最重要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尿毒症的检查方法

尿毒症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因此我们如何能够降低尿毒症的治疗难度呢?还需要我们及早的发现疾病才行。下面,让我们通过本篇文章来详细了解一下关于尿毒症的相关检查,帮助患者在日常及早的发现疾病。

1、血液检查

①尿素氮、肌酐增高。

②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g/L,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

③动脉血液气体,酸碱测定;晚期常有PH值下降、AB、SB及BE均降低,PaCO2呈代偿性降低。

④血浆蛋白可正常或降低。⑤电解质测定可出现异常。

2、尿液检查

①尿常规改变可因基础病因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有蛋白尿、红、白细胞或管型,也可以改变不明显。

②尿比重多在1.018以下,尿毒症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夜间尿量多于日间尿量。

3、肾功能测定

①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

②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

③酚红排泄试验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减退。

④纯水清除率测定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蛋白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

肾病预防尿毒症关键是降尿蛋白?降尿蛋白的6个好方法,帮你防范尿毒症

尿蛋白是各种肾病的主要表现,也是导致尿毒症的因素之一,需要通过多种方法加以缓解。如果肾病患者们不能将自己的尿蛋白控制在一个理想范围,那么……详细>>

尿蛋白2+是尿毒症吗?肾结核会引起尿毒症吗?

尿毒症属于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是危害非常大的肾脏疾病,症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全身的水肿、食欲不振,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全身系统的感染……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多因肾病高血压 预防尿毒症要怎么做

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终末疾病。在许多人的印象当中,尿毒症已经成为“不治之症”,一提到尿毒症,就会联想到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治疗价格昂贵,……详细>>

面色苍黄可能是尿毒症引起 预防尿毒症怎么做?

 90%以上的肾病查一次尿就可以发现,而查一次尿现在仅需要28元(共22个指标)。在日本,政府每年提供国民一次免费查尿的机会,目的就是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