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早期症状你知多少?这些肾炎的误区你肯定犯过

2017-10-19 09:21: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我们要正确认识肾炎,认识肾炎的早期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肾炎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1、水肿

可出现眼睑、颜面、下肢、会阴部和生殖器水肿。轻者仅有体重增加(隐性水肿),重者可全身肿胀,甚至出现胸腔和腹腔积液。

2、蛋白尿

肾小球肾炎时血液内不能够从肾脏滤出的某些蛋白滤过至尿液内,出现蛋白尿。主要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且长久不消失。

3、高血压

肾脏通过排出水和钠盐,影响血管内循环血容量;同时产生肾素,产生缩血管作用,参与调节血压。肾小球肾炎时肾脏排水和钠盐能力下降,肾素产生增多,出现高血压。

4、贫血

肾脏可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肾病进展,肾功能受损害后,此种激素产生减少,出现贫血。

肾炎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肾炎是治不好的顽症

其实肾炎不仅能治,而且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或可以控制的。疗效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诊疗是否及时、合理,并与患者自身的调理有关(如饮食、休息)。人们产生这种不正确的观点,一是由于肾炎本身发病很隐匿,早期不易被察觉,当大量的肾组织发生损伤、功能丧失时才去就诊,则为时已晚;二是一些患者经治疗后症状缓解,自身感觉很好,认为病情已痊愈,忽视了巩固期的治疗及随访,当感觉不适再去就诊时,疾病的性质已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每一位肾病患者不管病情如何,都应定期复查,监测病情的发展。

误区二:忌盐

医学上对肾炎患者的盐的摄入是很严格的,主张这类患者“限盐”,但并非许多人认为的“忌盐”。盐是机体组织代谢必不可少的元素,长期禁盐不仅起不到缓解病情的作用,反而会使许多脏器功能下降,不利于恢复,轻者使病情迁延,重者危及生命。通常情况下,若无明显浮肿和高血压,每日补充3~5g食盐即可;重度水肿或高血压者,可适当减少盐的摄入,每日1~3g或遵医嘱为宜。

误区三:多饮水会加重肾脏负担

实际上恰恰相反,人体内的代谢产物都有很大一部分要是从尿液中排出体外的。若尿量不足,就可能造成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加重肾脏的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误区 肾炎症状 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

由于大多数肾炎患者发现的时候都比较晚了,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严重的肾炎患者会对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所以早日了解有关肾炎的症状,可以为……详细>>

肾炎患者饮食该注意什么?肾炎饮食误区知多少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炎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该吃的食物千万别吃,不然后果很严重。肾炎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肾炎知识知多少

说到肾炎,想必大家也略知一二吧。肾炎是导致尿毒症的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护的措施。详细>>

小孩打闹受伤引发肾炎?注意肾炎的早期症状

无论是怎样的疾病,只要是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像是要了家长的命一样。尤其是当孩子发生肾病的时候,家长更是操碎了心。那么,生活中孩子为什么……详细>>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患者得了肾炎?

肾炎是发生在肾脏器官的炎症表现,一般都不是单一的疾病,存在多种病因和发病机理。肾炎包含多种具体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