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区别?如何预防肾衰竭

2017-10-19 09:24: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跟尿毒症虽然都是晚期的一种结果,但是肾脏受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肾衰竭肾脏受到的损伤要比尿毒症小,但是如果得不到控制,肾衰竭很快就可以发展到尿毒症。那么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区别?

1、从临床指标看

肌酐值不同。肾衰竭血肌酐>442.6~708.2微克分子/L(5.0~8.0mg/dl),尿毒症期,血肌酐>708.2微克分子/升(8.0mg/dl)。

2、从肾脏的受损程度来看

肾衰竭肾单位减少70%~90%,还没完全受损。尿毒症期几乎所有的肾脏已经受损。

3、从临床出现的症状看

肾衰竭期间患者常有严重贫血、水肿,可有恶心、呕吐、代谢性酸中毒、低钙血症和高磷血症。尿毒症期间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多有大量水在体内储留。

4、可逆与否

肾衰竭期间肾脏还没有完全受损,为可逆阶段。而到了尿毒症期间患者的病情已经处于一个不可逆的时期,这是阶段只有阻断肾脏继续发展,从而实现带病的良性生存。

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1、加强锻炼

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

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当检查的尿常规里出尿蛋白升高等一些症状等,患者朋友应该引起注意。慢性肾炎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肾脏病病人家属,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病人,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肿瘤、肾单位减少)者,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这又这样才能充分的预防肾衰竭的发生。

3、防治及时

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注意扩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恢复循环功能。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应早期采取措施,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复肾灌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同时尽早应用活血化瘀药物,对预防本病发生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差别?肾衰竭和尿毒症的症状

肾脏从出现病变开始,患者会逐渐的丧失肾脏功能,起初可能症状不明显,但是随着肾衰竭的出现,肾脏的损伤越来越严重,进而可能会引发尿毒症。肾衰……详细>>

尿毒症和肾衰竭的区别

尿毒症和肾衰竭有哪些区别?尿毒症和肾衰竭大多都是由于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而这两种疾病对人人体的危害性都比较到。尿毒症和肾衰竭……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区别?

慢性肾衰竭严格来讲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临床的状态,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持续发展的最终结果。慢性肾衰竭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肾脏功能减退或丧……详细>>

肾衰竭与尿毒症的区别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很多人一说起肾衰竭和尿毒症,都认为这两种是同种概念的肾脏疾病,也都知道它们对身体会带来极大的伤害,甚至是危及性命。虽然说肾衰竭和尿毒症的……详细>>

肾衰竭和尿毒症的区别有哪些

肾衰竭跟尿毒症虽然都是晚期的一种结果,但是肾脏受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肾衰竭肾脏受到的损伤要比尿毒症小,但是如果得不到控制,肾衰竭很快就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