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冒感染可加重肾炎病情 慢性肾炎需严防感冒

2017-10-22 08:32:45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表明,有一部分肾病是由感冒引起或诱发的。因此提醒市民,要注意预防感冒,有症状及时就医,特别是有肾病家族史的、曾患过肾病的人群要特别当心。

感冒感染会导致肾炎?

感冒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肾炎,但是感冒,特别是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感冒,很容易诱发人体免疫功能紊乱,若长期不加以控制,“混乱”的人体免疫系统就会把正常肾脏组织当成患病组织进行攻击,最终导致急性肾炎,治疗不及时就会发展成慢性肾病。

引起肾炎的感冒,有时还会带来“好处”——这是血尿未明原因患者观察的有利时机。

感冒可以触发免疫反应,加重原有的慢性肾炎病变。如该原因未明的血尿是由隐匿性肾炎引起的,则感冒后几天内血尿程度可以比原来加重,尿红细胞增多,出现尿异形红细胞的机会也增多。而尿异形红细胞是辅助诊断肾炎的重要依据。

所以有原因未明血尿的患者在感冒后一周内应及时去医院做尿常规和尿相差显微镜检查,以了解尿红细胞有否增加、异形红细胞有否出现,以利于血尿的诊断。

减少呼吸道感染和其他感染是预防肾病的关键。一定要注意保暖,若患感冒应及时治疗。成年人一年感冒若超过6次应引起警惕。有肾病家族史或曾患有肾病的人,更要预防感冒。如发觉尿色异常、尿量变化、腰酸背疼,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普通人一年至少要做一次尿检。

慢性肾病病人在日常生活方面需注意以下几点

预防咽部、肺部、泌尿道感染,以免感染加重慢性肾病病情。感染后应及时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严禁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两性霉素等有损肾脏功能的抗生素。避免受凉、劳累、腹泻、创伤等。一旦感冒建议尽速就医,避免后继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 肾炎 感冒

感冒会使慢性肾炎加重 慢性肾炎的调养措施

慢性肾炎,它是人体两个肾脏均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详细>>

感冒会加重肾炎的病情 慢性肾炎千万别滥用药

慢性肾炎,它是人体两个肾脏均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详细>>

慢性肾炎病情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健措施

慢性肾炎是人体两个肾脏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着病情……详细>>

慢性肾炎注意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但由于慢性肾炎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明显,往往发现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对于慢性肾炎是可以预防……详细>>

慢性肾炎能感冒吗?慢性肾炎生活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临床数据显示,很多慢性肾炎患者感冒后,出现了病情加重的迹象,甚至有部分患者诱发了急性肾炎。这种情况的产生,从某种角度上反映了慢性肾炎与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