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发生水肿就是肾炎吗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2017-10-25 10:13:12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肿,甚至有些并非真正的水肿。把些水肿都按肾炎治疗,岂不误事?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水肿按发生的部位,分为全身性水肿和局部性水肿,其病因各有不同。若是全身性水肿,用手指按压下肢,如有凹陷,称压陷性水肿,无凹陷者称非压陷性水肿。压陷性全身水肿也非肾脏病所特有,有心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月经前紧张综合征的轻度水肿、药物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因此,发生了水肿,不要主观臆测,盲目投医。盲目求医,既造成经济上的浪费,拖延了病情,还会带来药物的副作用。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肾炎早期症状最常见为感染为首发因素。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2、肾小球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3、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

4、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贫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

5、1/3的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6、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症状 肾炎 水肿

慢性肾炎为何会水肿?慢性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发生是有迹可寻的,在慢性肾炎发病的初期,我们可以根据其早期症状,进行相关治疗,避免其发生严重病变。那么,慢性肾炎早期有哪些症状……详细>>

孩子脸肿是肾炎吗?儿童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众所周知,肾炎所导致的临床症状,最典型的就是水肿。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面部为主要作用位置,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足部、小腿为主要作用位置。……详细>>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肾炎能吃栗子吗?

肾炎指的是当肾脏组织由于各种原因出现炎症反应时,导致肾脏结构和功能遭到破坏。肾脏是泌尿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等。肾功能遭到破坏,使体内的代……详细>>

肾炎一般会先发生水肿 怎样检验自己是否水肿?

水肿是身体组织间隙水分积聚过多,使组织肿胀所引起的一种病症。水肿经常会出现在颜面部、双下肢等,长期卧床的话,骶尾部也容易出现。水肿如果发……详细>>

尿液有泡沫警惕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小便的时候,发现上面经常会出现一些浮沫,千万不要以为是由于水流压力所引起的,这可能说明你身体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哦,有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