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尿毒症发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尿毒症

2017-10-25 10:13:2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患者如不适当地限制水分,可导致容量负荷过度,常见不同程度的皮下水肿(眼睑、双下肢)或/和体腔积液(胸腔、腹腔),此时易出现血压升高、左心功能不全(表现为胸闷、活动耐量下降甚至夜间不能平卧)和脑水肿。另一方面,当患者尿量不少,而又过度限制水分,或并发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又容易导致脱水。临床上以容量负荷过多较为常见,因此尿毒症的病人在平时应注意适当控制水的摄入(除饮水外还包括汤、稀饭、水果等含水多的食物),诊疗过程中应避免过多补液,以防发生心衰肺水肿。

如何预防尿毒症

1、增强体质

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预防感染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4、慎用肾毒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5、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尿毒症肺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肺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许多感染、毒素、免疫等因素均可以对肺部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对肺部的直接作用即感染,同时可能对肺……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什么?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指的是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是各种肾脏病晚期阶段共同包含的一种临床综合症。病情发展至这个地步时,患者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能够痊愈的……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浅析尿毒症早晚期症状 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尿毒症,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经济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尿毒症患者的肾脏趋于衰竭,会伴随一系列临床综合症。下面我们……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