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哪些毒素会导致肾囊肿?肾囊肿要注意哪些事

2017-10-26 10:58: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成年人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年龄越高,发病的几率就越大,如果不能及时的诊治会对肾脏的健康产生危害。除了年龄因素以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肾囊肿的病发呢?患上肾囊肿,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肾囊肿的病发原因是什么

1、先天的发育不良

由先天发育不良可产生多种疾病,对于囊肿性肾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肾囊肿病等,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因此它与基因遗传或基因突变是有区别的。

2、基因突变(非遗传)

对于肾囊肿病来说,大多是通过父母基因遗传的,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但也有的肾囊肿患者既非父母遗传,也不属于先天发育不良性肾囊肿病,而是胚胎形成时的基因突变。在胚胎形成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使基因发生了突变形成了肾囊肿病,此种情况虽然很少见,但还是可以发生的,因此,有些肾囊肿患者可以没有父母遗传史。

3、各种感染

感染可使机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增强,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而身体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会通过血液进入肾脏从而影响囊肿,如囊肿发生感染。

4、毒素

毒素作用于人体,可使各种细胞组织器官造成损伤,从而发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并且也是产生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毒素诸如农药、某些化学药剂、放射线、污染等等。尤其需要指出,一些药物也具有肾毒性,若使用不当则易造成肾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磺胺类、利福平、消炎痛、等西药,以及蜈蚣、马钱子等中药。

肾囊肿患者必须要注意的事情

1、肾囊肿病人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思想情趣,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肾囊肿性疾病是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那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或加以控制消除的。

2、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显然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作B超检查。

3、要注意洗澡用淋浴;忌憋尿;经常留意外阴部卫生;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等。

4、留意过咸类不吃、辛辣刺激类不吃、被污染的不吃、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晚期肾衰竭、毒症者还应留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病因 肾囊肿注意 肾囊肿

肾囊肿饮食注意哪些?肾囊肿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肾囊肿是来源于肾脏的含液性的包块……详细>>

肾囊肿要注意什么呢? 肾囊肿病人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肾病是相当常见的,肾囊肿就是其中一种发病率相当高的肾病,这种疾病是比较危险的,毕竟是囊肿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给病人……详细>>

双肾囊肿患者需注意哪些?双肾囊肿治疗意见

双肾囊肿是双侧肾脏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三类。常见的双肾囊肿主要是成……详细>>

哪些感染会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该如何怎样治疗

肾囊肿是肾病之一,引发肾囊肿的因素湿疣很多的,一些人是因为感染还有一些则是因为其他疾病所导致的并发症。针对这个问题可能一句两句也无法跟大……详细>>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 肾囊肿要注意婚前检查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肾囊肿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肾囊肿的发病原因很多人都不是十分了解,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