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熬夜当心熬出尿毒症 4类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2017-10-29 08: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其实就是慢性肾衰竭,它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即为人们常说的尿毒症。尿毒症是一种肾功能发生衰竭的疾病,对很多人来说,患上尿毒症就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即使能治,也要花费大量的财力,很多家庭并不能承担,因此,了解尿毒症的预防至关重要。

IT男长期熬夜患上尿毒症

都说做IT拼的是命,为了赶项目经常夜以继日、彻夜不休,身体也得不到规律的饮食和作息。28岁的胡先生就是这样,他在杭州某网络公司工作,可自迈出大学校门后就很少参加正规体检,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就自己“熬一熬”。

半年前,胡先生因头晕不适查出患有高血压,他觉得自己年纪轻,配点高血压药吃吃就会好的,就也没有到正规医院再去监测血压和查明病因。近日,他突然上腹疼痛,伴有腹泻,黄色糊便,他认为是吃坏了拉肚子,就又自己在药店买了止泻药。

可是,这一次,一连几天一点效果也没有。拉了数天后的胡先生吃什么都没胃口,乏力,双手抖动,双下肢浮肿,而且皮肤还有瘙痒,家属很是担心,赶紧拉着他到医院就诊。医师进行系列检查后,很快明确诊断为“尿毒症”,并立即行急诊血液透析。当医生告知患者病情签字时,父母得知需要长期透析甚至换肾时,当场哭成一个泪人。

4类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1、高血压

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2、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3、肾病

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4、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

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此外,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这个原因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年龄也是重要因素,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体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明显的退行性病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尿毒症 尿毒症原因 尿毒症

IT男长期熬夜患上尿毒症 哪些人最容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其实就是慢性肾衰竭,它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老人要特别预防尿毒症 哪些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中,以老人数量居多。而且在尿毒症的临床实践研究中发现老人容易患上尿毒症,那么,为何尿毒症盯上老人呢?详细>>

尿毒症首要原因是肾炎?这些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越来越高发 四类人易患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出现尿毒症,尿毒症的发病几率比较高,尿毒症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注意尿毒症的防治,尽量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并且要维持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